百法概介
心所六類( 二)



4. 「煩惱心所」有六種:貪、瞋、癡、慢、疑、不正見,這六種是「根本煩惱」:是一切煩惱的根本,由此能衍生其餘種種煩惱;也是造作萬惡的根本,眾生一切罪業,都是由這六種煩惱所引發。
 
煩惱就是不善,它是眾生心理的搗亂份子,煩惱現前,內心的平靜就被破壞了。身心變得動盪不安,惱害我們現世的身心,也惱害來世的身心,還會搶走累積的功德法財,障礙修學聖道。
 
5. 「隨煩惱心所」,是指隨根本煩惱而起的煩惱,共二十種,依作用範圍又可分大隨煩惱、中隨煩惱、小隨煩惱。
 
    ■ 「小隨煩惱」有十種:忿、恨、惱、覆、誑、諂、憍、害、嫉、慳,這十種煩惱各別生起,故稱「小隨煩惱」。
 
    ■ 「中隨煩惱」有二種:無慚、無愧。這二種煩惱遍一切不善心,故稱「中隨煩惱」。
 
    ■ 「大隨煩惱」有八種:不信、懈怠、放逸、昏沉、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這八種煩惱遍一切染污心,而輾轉與小、中隨煩惱俱生,故稱「大隨煩惱」。
 
6. 「不定心所」有四種:睡眠、追悔、尋、伺。
這四種法善惡性質不定,需取決於跟隨何種心理發生而後定的心所法。如:追悔,若先前做惡事,現在追悔,就定為「善」,因為減少惡業的緣故;若先前做了善事,現在追悔,就定為「惡」,因為折損善業的緣故。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