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心臟會記憶嗎?
ICNS就是「內在性心臟神經細胞」

名法與色法就像兩綑蘆葦相互依持一般,不但名法與色法要同時存在才能運作,二者更是相互地彼此影響。而相互影響的程度,至今未有絕對的說法。在此,我們提供日本富士電台的科學紀錄報導:這是發生在美國,有位曾經接受心臟移植的62歲婦人,她所真實體驗到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一位提供心臟的18歲男孩的記憶,是否真隨著心臟移植而移轉到這位婦人的體內。而且心臟不僅能夠記憶人類所思所想,連個性、特質、嗜好,都將被記憶下來。這篇報導並不是我們的結論,除科學上仍有待更多澄清之外,佛法亦不曾只將有情的所有表現,包括感受、情緒、思考等,歸因於單純只是色法——基因、神經傳導或某個器官——的運作。但心臟移植後,個性或嗜好就跟著改變的例子,讓我們從中體會到:名法與色法之間,有著密切而微妙的互動關係。



在加拿大聖蒙特里奧病院研究中心的安德留.阿瑪博士認為:在心臟中發現的這個ICNS,就是本來大家都以為在腦中才有的神經細胞網路(神經傳達系統)。根據研究更發現,這個ICNS是與腦連接在一起來支配心臟的活動。記憶是保存在腦中的神經細胞網路裡面,而心臟裡面的小腦ICNS也有同樣的保存記憶的神經細胞網路。所以說,與腦保存記憶一樣的心臟,也有保存記憶的可能性。
 
心臟的記憶

如果那位少年提姆.羅的記憶,是保存在他的心臟裡面的話,那麼,柯雷雅所體驗的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情,可能就是經由帶有提姆.羅的遺傳因子(DNA)的心臟,傳送到她的腦而引起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