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期待極樂世界再相逢



今天是母親的周年忌日,兄妹們回到枋寮的老家一 起向母親上香祭拜。

 

將近一年沒有回來了,推開大門,院子裡雜草叢生,籬笆外那棵高大的楊桃樹,落葉掉了一地,彎下腰拔了根草,眼淚竟不聽使喚,撲簌簌流下來,我衝口喊了聲:「媽媽!我好想您!」

 

媽,雖然您育有六個子女,結婚就業後的我們,分住臺北和高雄,您卻住不慣大都市,因此去去又回老家,最後獨居鄉下。記得那段時間,有時半夜錯響起的電話,會讓我悚然而驚,雖然每個星期都一定回老家,拔掉前院後院的草;打掃樓上樓下的房間。只因您怕哥哥弟弟假日回來沒地方睡,而不肯把房子出租,但是您獨自守著偌大的房子,有時回來看見您閉著眼睛,獨坐在搖椅上,那份寂寞總讓我記掛和心痛。

 

暗自慶幸著,您學佛、皈依三寶,並受了五戒,那時看您很用心的誦經、背咒語,和一些蓮友一起做晚課,生活有了寄託,人也顯得神采起來。有時也會要我陪您去寶蓮寺,我知道您想度我學佛,起先我是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但是,當我接觸佛法之後,卻也滿心歡喜。後來我們母女談的話題,增加了學佛心得,我每星期在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上課所見所聞,回去講給您聽,您也會參進您的見聞,那是我最感到安心的一段日子。

 

去年您的身體出現氣喘、咳嗽、血壓高、糖尿病,開始進進出出醫院。後來弟弟接您到臺北治療,竟發現您的肝臟有個大腫瘤……。記得在病榻前陪伴的那些日子,您一下子擔心我到精舍受五戒快趕不上了,一下子又希望自己早點走,才不會拖累我日夜陪著……但是,媽媽,我們都知道您多愛我們啊!

 

您似乎知道自己的病一天比一天沉重,倒是我們的心先亂了,後來您要求要回老家,遺體要火化,把骨灰放在寶蓮寺,一切依佛教的儀禮辦理。

 

農曆九月二日晚上八點,發現您情況不對勁,於是叫來救護車把您送回家。高速公路上風馳電掣,林口到枋寮不到四個鐘頭。車上我和弟弟一起為您念佛,回到枋寮,您的蓮友們都來為您助念。當您嚥下最後一口氣,您面露微笑、神情是那麼安祥。隔天下午當要入殮前,我為您換上潔淨的衣服,您的身軀竟然十分柔軟,和平常幫您擦身換衣的感覺相同,那一刻,我深深相信媽媽沒有離開我,媽媽只是去阿彌陀佛的座下留學在那個開滿蓮花、「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世界。而您的瑞相讓哥哥、妹妹們覺得不可思議,一直說不可思議的媽媽,媽媽!如果您知道了一定很開心。

 
 
辦完了喪事,清理媽媽的遺物,我把媽留下的寶貝:海青、縵衣、念珠,留在身邊督促自己用功,雖然媽媽不在了;雖然從此怕回到枋寮;雖然常在夜裡哭醒過來;雖然師父對我說:「死是另一個生的開始」,但是,媽媽!我還是很想您!祈願我們能在那個開滿蓮花、「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世界裡相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