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有智慧地吃




我有些朋友喜歡外食,有的晚上,他們會到很高級的餐廳,準備花大錢在精緻細膩的食物上。然而,他們忽略食物的滋味,專注於和伴侶談話,白白浪費了這樣的經驗。
 
在一場知名交響樂團的演奏會上,有誰會想說話呢?聊天會妨礙你對優美音樂的欣賞,同時也可能讓自己被趕出去。就連我們在看一部好片時,都不喜歡被打擾。那為什麼人們要在外出吃飯時談天呢?
 
如果這間餐廳很普通,為了把注意力從平淡無味的餐點上轉移,交談還有些道理。但如果食物真的是既美味又昂貴,請叫你的伴侶安靜下來,好讓你們值回票價,這樣才是有智慧地吃。
 
不過,就算我們真的安安靜靜地用餐,還是常常不能盡情地享受片刻。相反地,當我們正在咀嚼一種食物時,注意力仍舊被岔開了,因為我們會盯著盤子看,盤算著接下來要叉起什麼。有些人甚至在他們面前排好三、四種食物—一種塞在嘴裡;另一種叉在叉子上;還有一堆已在盤子裡等候。而這顆心盤算的,正是列為第三叉的那一口。
 
為了品嚐食物的滋味和認識生命的全部,我們往往得在靜默中,享受當下每個剎那,那麼在這號稱五星級飯店的人生裡,我們才能算是值回票價。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