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牛糞一卡車
這也將會過去



在協助克服憂鬱症的教導中,有個最無價的也是最簡單的教導。不過,簡單的教導很容易被誤解,唯有當我們不再憂鬱時,才能宣告我們已經真正地了解以下的故事。
 
新 來的囚犯非常害怕也十分沮喪:囚牢裡的石牆,吸走了任何可能的溫暖;硬梆梆的鐵條嘲諷著任何的慈悲;當他的牢房門被關上的那一刻,鋼鐵相撞產生刺耳的聲 音,「希望」完全被封鎖住,怎麼搆都搆不著。隨著刑期的拖延,他的心逐漸地往下沉。此時,在床頭的牆壁上,他看到石頭上刻著一行字:「這也將會過去。」
 
這些字幫助他挺了過來,正如它們一定也支持過之前的囚犯一樣。不論日子變得多麼困難,他會注視著這些字並記住,「這也將會過去。」在他被釋放的那一天,他明白了那些字眼的真意:他的刑期終了,監禁也已經過去。
 
重 拾生活之後,他經常想起那句話,便將那些字眼寫在碎紙片上,放在他的床邊、車上及公司裡。當遇到不如意時,他從來不會沮喪,他只是憶念著:這也將會過去, 同時掙扎地前進。所以,不順遂的時間似乎不會拖得很長。當順利來臨時,他享受著它們,可是從來就不會太大意,然後又會憶念起:這也將會過去。於是繼續努力 地生活,不視任何事物為理所當然,所以,好時光似乎總是過得特別久。
 
甚至當他罹患癌症時,「這也將會過去」,為他帶來希望。「希望」給他帶來力量,以及以正面的態度來擊倒這個病。直至某日,相關的專家肯定地說:「這個癌症也已經過去。」
 
在生命的尾聲,他躺在床上輕聲地對他所愛的人說:「這也將會過去。」於是很輕鬆地適應了死亡。對他的家人及朋友來說,這句話便是他所給的最後一份愛的禮物。因為從他身上,他們學習到「悲傷也將會過去」。
 
(當 我還是一個年輕的佛教徒時,我在英國第一次聽到這個古老故事的某一個版本。之後它被重述並被伊德里斯夏(Idries Shah)簡短地出版於《蘇菲派之道》(The Way of the Sufi),企鵝出版社(Penguin Books), Harmonsworth, 1975, 頁80-81。)
 
沮喪是一座我們大多數人都要穿越的牢獄,「這也將會過去」將幫助我們度過。同時還能避免一個導致憂鬱的主要因素:那就是過份地視順境為理所當然。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