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牛糞一卡車
奉承令你無往不利



人都喜歡聽到別人讚揚自己,但不幸的是,常常所聽到的,都是自己的缺點。我認為這很公平,因為多數的時間裡,我們只談論別人的缺點,幾乎不講些讚歎的事,你只要試著傾聽自己談話就知道了。
 
沒有讚揚,不正向地強調美德,那些美好的特質便會枯萎、死亡;可是只要一丁點兒的讚揚,就會成了鼓勵的眺望台。我們全都希望聽到自己被讚歎,只是我們更想確定:如何做,才能聽到它。
 
我 曾在雜誌上讀到關於治療師如何運用正向強化,來幫助患有少見厭食症的兒童—無論何時,他們只要一吃進某些固態食物,幾乎立刻就會將食物嘔出來。治療期間, 只要任何一個孩子將一口食物嚥下約一分鐘或更長的時間,大人們就開宴會慶祝—父母親會帶著紙做的帽子,站在椅子上拍手狂叫;護士會跳舞並拋出彩色紙帶,演 奏這個孩子最喜愛的音樂……,種種突然出現的慶賀,將這個嚥下食物的孩子圍在中間。
 
逐漸地,孩子們能嚥下食物的時間愈來愈長,光是那些單純給予所帶來的喜悅,便重組了他們的神經系統。這些孩子如此地需要被稱讚,我們也一樣啊!
 
說「奉承一無是處」這句話的人真是個……,可是我想我們應該原諒他們。我的朋友!奉承,令你無往不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