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亦自在
平時就要學習放下

世間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因與緣和合」,因此對所擁有的一切,有因緣時要把握珍惜;因緣散了,就要學著放下。



幾年前的某個清晨,大眾做完早課出班時,有對夫妻來請求法師到她家為父親勸導。原來她九十歲的老爸爸,已經從醫院送回家,躺在大廳幾天了,就是不斷氣,似乎在罣礙什麼。家中無人學佛,也不知該怎麼辦,所以來請求協助。
 
我們一行人到她家,看到老人家被裝扮成古代人,穿著藍色的長袍馬褂壽衣,戴著帽子。據說依照古禮,得穿著七層衣物。只見老人家豆大的汗珠從額頭滾落,微弱地躺在木板上;家人圍在他身邊,沉默以對,莫可奈何。
 
我嘗試地開導老人家:「生命是苦空無常,世間是借我們住,身體是借我們用的。如今您的身體不能用了,跟世間的因緣要結束了,您要放下對世間的貪愛執著。若您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很虔誠地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您……。」老人家毫無反應。她女兒說:爸爸很放不下媽媽,請師父開導。當我再次跟老人家說「您的孩子會照顧媽媽,您不用擔心罣礙太太,安心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此時,老人使勁地搖頭,令在場的我們愕然!顯然未有信仰的老人家,對太太和世間的執著性還很強,不容易放下。親人的割捨確實很難!過了五天,這位老人家在抗議無效下衰竭而死。讓我覺得:不能善巧有效地引導臨終者安然放下,有些遺憾!也肯定:要有善根福報,才能聽進去別人的勸導。
 
無常就在身邊
 
另一個例子是:有位居士和太太,已有一個六歲的女兒,期待再生個兒子。但因子宮曾受損不易懷孕。數年後,發現子宮外孕,是個男孩。全家人歡天喜地,小心翼翼地守護胎兒,定期產檢;也取了名字;到處昭告,分享有子的喜悅。到預定剖腹生產的時刻,這位居士吹著口哨,踩著極度雀悅幸福的步伐,到醫院要迎接寶貝兒子的來臨。在產房中,興高采烈地跟護士小姐開著玩笑,突然聽見:「糟糕!baby沒有心跳,趕快請醫生來!」頓時產房一片混亂,嘻笑聲突然凝結:「難道我兒子有狀況?」果然,醫生一來檢查,馬上推入開刀房,將其已臍帶繞頸、胎死腹中的兒子取出。頓時晴天霹靂,喜事變喪事!
 
更殘酷的是:親友的恭喜電話不斷響起;每接一通電話,總要像割一次心肝似地回答:「謝謝,但我兒子沒有了!」留下對方尷尬的錯愕與抱歉!
 
大家可能會勸說:「要節哀,你才三十歲,要生幾個都有機會。」問題是:他太太取出孩子後,血流不止,醫生二度動刀將她子宮切除,根本不可能再有孩子。這情況,情何以堪!
 
這位居士非常痛苦,一方面要親自處理無緣的孩子喪事,為孩子說法引導求生淨土;一方面要安慰以淚洗臉的太太;還要自責到底造了多少罪孽,受此苦痛?面對這位居士的苦,當時不管我們說了什麼緣生緣滅、因緣果報,他都懂,卻聽不下去。只能同理他的心情,讓漫漫時間去療傷。
 
幸好這對夫妻有學佛。以佛法相互扶持,漸漸走出喪子之痛;並化悲痛為力量,投入社會義工的行列。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