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斗室現神通:穿越經典之旅
火焰中的蓮花



維摩詰是在家身分,有妻子親眷、有事業、有交際活動,道業仍能精進;為了協助他人,不拘小節,遊走於婬舍、酒肆,仍能潔身自愛。他充分展現「中道不二」——全面性的、生活即修行的一種人生態度,可說是人間菩薩的最佳代言。如同他對舍利弗所說:「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不斷煩惱而入涅槃」,這些在菩薩道的實踐就是:投入社群,發揮影響力,善用自己的優點及累積的資糧,積極參與利人利己的活動。
 

 

《維摩詰經》以空性深悟為本;又強調佛菩薩的方便大行。「示受於五欲,亦復現行禪,令魔心憒亂,不能得其便」,如同傲立在熊熊烈火中的紅蓮,菩薩的修行不受外相的限制與纏縛 。除了自身修行自在 ,維摩詰度眾有很多靈活善巧 ,這需要對人間無盡的熱情與耐心 。經中名言「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如同母親安撫教養吵鬧無知的孩子,菩薩從眾生的需求裡,看到自己的責任。「度眾」這門學問,維摩詰菩薩真是一等一的翹楚。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