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感覺起舞:純淨喜悅的愛
愛,不該被摒除在外

當「心」從「我」的幻相中釋放出來,一種慈愛的特質就在生命純淨的喜悅中產生。 那不是期待成為任何事或任何人;也不是期待持續或永恆。 它不是任何事物所造成的,那只是事情的本然。



由於佛弟子對於觀照、正念與智慧的強調,修道生活看來近乎以沒有感覺、非常客觀的方式看待一切事物。我們應該視一切為無常、苦、無我,而非去感受它們。事實似乎如此。然而,請牢記:生命的真誠體驗是充滿愛的。因此,愛與摯愛不應被摒除。

如果我們視愛的經驗只是無常、苦與無我,那似乎顯得無情。客觀只是一種正確體驗事物的方法,因此愛並不會令我們失去理智。如果我們執取愛的概念,那麼就會看不到它的真相。我們可以藉由以下種種方式得到愛的真正啟示,例如:談論愛或思索愛—在他人身上尋求它;需索它;或感覺愛是如何被遺漏的。但在我們的生命裡,愛究竟指的是什麼呢?
 
體驗「愛」

從感性層面來看:人們可能想要擁有完全一致的感覺;或者將感覺放在某些特別的人身上;想要與另一個人有特殊的愛的關係;或者,愛可以是抽象的—對所有人類的愛,對一切有情的愛,對上帝的愛,對某些事或某些概念的愛。
 
摯愛出自於內心,它並非理性的事情。人們無法只因喜歡這概念,就能感受到愛或摯愛。只有當心不執取、開放、包容與自在時,才能開始體驗純淨的愛。慈、悲、喜、捨四梵住來自於一顆空性的心。它並非來自於貧瘠、槁木死灰的感覺。而是來自於一顆沒有被染污的心,沒有被自己或他人的概念束縛的心,或沒有被對某些事物的欲望束縛的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