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機—悟因長老尼如是讀《六祖壇經》
禪機16 身智融無礙,應物任隨形



《六祖壇經》
僧智通,壽州安豐人。初看《楞伽經》,約千餘遍,而不會三身四智。禮師求解其義。
 
師曰:「三身者,清淨法身,汝之性也;圓滿報身,汝之智也;千百億化身,汝之行也。若離本性,別說三身,即名有身無智;若悟三身無有自性,即明四智菩提。」
 
聽吾偈曰: 「自性具三身,發明成四智,不離見聞緣,超然登佛地。吾今為汝說,諦信永無迷,莫學馳求者,終日說菩提。」
 
通再啟曰:「四智之義,可得聞乎?」 師曰:「既會三身,便明四智。何更問耶?若離三身,別談四智,此名有智無身。即此有智,還成無智。」
 
復說偈曰: 「大圓鏡智性清淨,平等性智心無病,妙觀察智見非功,成所作智同圓鏡。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
 
通頓悟性智,遂呈偈曰: 「三身元我體,四智本心明,身智融無礙,應物任隨形。起修皆妄動,守住匪真精,妙旨因師曉,終亡染污名。」
 
【悟因長老尼如是讀】
智通禪師聽了開示,向惠能大師頂禮,感謝他的指導,自己也說了一個偈頌來表白自己的看法。智通禪師說:「三身元我體,四智本心明,身智融無礙,應物任隨形。起修皆妄動,守住匪真精,妙旨因師曉,終亡染污名。」
 
這段偈文的意思是:「三身」本來就是我的身體,「四智」也本來就是圓融無礙的,如同水映著月亮,完全地現出它本來的狀況,我的「心」就是如此。所以,我想通過修行獲得「三身四智」,在身心之外,再抓一個東西出來,這叫做妄想、妄執。
 
幸好我遇到惠能大師把關鍵點撥出來,終於,讓我回到我自己的身心,不再東奔西跑。
 
惠能大師的禪法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但是,他哪一個字離開了佛法呢?從來沒有。只是他不從字面解釋,而是找到佛法的究竟義,找到佛陀的言外之意。
 
不管是前五識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或是第六識、第七識、第八識,我們對於身心所呈顯的各種功能,能夠了別、思考、回憶、推想未來,這些都是很可貴的。但是,也會生煩惱、痛苦、難過,這些煩惱,常常是由於自己的知見還不清楚。
 
佛在世的時候,有位阿那律比丘,他在聽佛講經的時候打瞌睡。佛陀就說:「你這樣一睡,會睡到畜生道去。」他很慚愧,就非常用功,用功到眼睛都瞎了。佛陀教他一個修行方法,就修成「天眼通」,可以生活自如,也能為眾生服務。
 
我們雖沒有天眼,也可以透過眼識看到很多東西。有的科學研究已證實:人的五根可以互通,現代科技研發出只要植入一個晶片,視障者也能看到了。這讓器官有障礙的人可以獲得很多改善。我們應該心生歡喜,隨喜科技為人類帶來的生活改善。
 
「三身四智」之修或是禪修,都是從自己身心上面開發,不要自我干擾;要安頓身心和諧,而不是在心外另求一物。人可以靜下心來,從自己的「三身四智」來改善身心的狀況,進而利益眾生。因為,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環境,一直都在互動中。我們要接受境界,要身心和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