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泥叢林裡禪修
禪修需要老師的指導

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也是一種生活態度。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保持正念覺知,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



禪修必要有好的老師指導,如同從事任何一種知能的訓練。
 
若自己摸索、走岔了路,總是危險且耗時的;當身心有不正常反應時,會不知如何處理。禪修是一種高度精密的心靈修鍊功夫,找到適當的老師很重要。好的指導老師需要具備多方面的條件,諸如德養、操守、專業知識背景、正確知見、引導技巧、熱誠……等。
 
但有時,條件最高級的老師,不見得就是適合自己根機的老師。台語俗諺:「先生緣,主人福。」還得看個人福報因緣。老師扮演的角色,大部分是支持者及諮詢者居多,重點還是回到自身的修鍊比較重要。別忘了,我們還有一個內在的導師——就是我們自己內在的智慧,它會調和我們的知、情、意去完成任務。
 
另外,有趣的現象是:我們常看到許多人到處找老師。其實好老師還不少,少的可能是認真且可以耐心修鍊的人吧!有句話說:「學生準備好時,老師便會出現。」你相信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