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西遊記:摩訶耶那提婆部落格
羯若鞠闍國:彎腰駝背的少女城



 

貞觀十四年底,我在恆河邊與戒日王初次見面。我為戒日王介紹了自己的祖國大唐王朝,以及大唐君主的英明,引發了戒日王的讚嘆。隔年春天,我便隨著戒日王沿恆河南岸,往戒日王的國家─羯若鞠闍國的首都「曲女城」走。羯若鞠闍,梵文寫作Kanyākubja,因為Kanyā的意思是少女,Kubja的意思是彎曲,因此意譯為曲女。
 
這一趟,走了九十日,才到「曲女城」。戒日王不愧是印度第一名王,文治武功皆十分強盛,佛教在這裡也是備受尊崇的。曲女城瀕臨恒河,城內庭台樓閣、花園水池處處可見,由此可知生活水準很高。這裡同時也是各地奇珍異寶的集散地。不僅如此,此地氣候溫和,風俗淳樸,人們容貌優雅,服飾華麗,談論清遠。
 
相傳羯若鞠闍的國王梵授,因受前世福報,智慧超群,文武兼備,聲威震懾鄰國。他有一千個兒子,全都智勇雙全;還有一百個女兒,個個儀態嫻雅。有一個修行了萬年的大樹仙人,一日在瀏覽河濱林叢的景色時,見到了國王的女兒們追逐嬉戲,竟然動了凡心,起了愛欲。於是他前往王宮,向國王提出想迎娶公主的要求。國王詢問女兒們的意見,可是,沒人願意嫁給仙人。國王畏懼仙人的威力,擔心其神通廣大,能興災降福,如果他不能如願,必然會發怒而摧毀國家。為此,國王成天愁眉不展,日漸憔悴。
 
最小的女兒不忍心見到父親如此憂慮,挺身自願嫁給大樹仙人。國王大喜,立即備車送女出嫁。仙人見了幼女非常不高興,認為小女兒姿色不足,當他知悉原來除了此女之外,沒人願意嫁給他,更是惱怒!他惡毒詛咒,國王的九十九個女兒,全部腰彎背曲,容貌毀壞,一輩子嫁不出去。詛咒立即應驗,「曲女城」之名也就如此流傳下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