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滅度事
八王共分舍利



佛陀向大迦葉出示雙足之處,無憂王有建塔供養,即是八王分舍利處。
 
佛陀荼毗後,各國國王興兵至此,皆是要分請佛陀舍利回國供奉。
 
眾國交涉之下,派請直性婆羅門負責協調佛陀舍利的分配。但是,拘尸城的末羅族人說:「佛陀是在我國入滅的,他的舍利我們自會供養。」因此,不願分給其他國家。各國國王見懇求不允,於是以出兵作為要脅。
 
直性婆羅門勸說:「佛陀一生忍修福善,大家一定都有聽聞。現在卻要為了他的舍利而大動干戈,相信佛陀應該也不想見此事發生。不如就將舍利分為八分,各國都能供養,何必為此開戰?」
 
拘尸城的末羅族人同意這樣的作法。此時天神說:「天神也應得一份,別以為只有你們有武力。」龍王也說:「不可遺漏我們,若論武力,誰是我們的對手?」
 
於是,直性婆羅門先將舍利分成三大份,一份給天神,一份給龍王,最後一份留在人間。留在人間的那一份再平分給八個國家,各國分得舍利回國後,皆建塔供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