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無瞋
瞋:心中動怒,衝動造惡

「瞋」運轉的能量是「推」 —— 推開、排斥, 不「推」,心就平了, 「無瞋」善法生起。



兩隻大雁和烏龜是好朋友,一起在池邊生活,互相照顧。沒想到賴以維生的池水卻漸漸乾涸,於是,大雁告訴烏龜:「池水乾涸後,我們的生命會受到很大的威脅,不能在這裡等死。我想到一個好方法,你可以咬住一根樹枝,然後我們兩個各銜住樹枝的一端,這樣就能帶你飛到有水源的地方,我們又可以快樂地一起生活。可是,你一定要記住:咬著樹枝時,不論遇到任何事,千萬不能開口哦!」於是,大雁和烏龜一起咬著樹枝出發了。
 
經過村落,正在遊玩的小孩們,抬頭看到空中的大雁及烏龜,覺得新奇又有趣,便大笑說:「快來看!一隻烏龜咬著樹枝,被兩隻雁帶著飛耶。」烏龜認為孩子們取笑牠,生氣地說:「關你們什麼事!」
 
張口罵的烏龜失去了樹枝的依靠,迅速地往下墜落,活活摔死了。
 
「瞋」:遇逆境,心中動怒。像被激怒的蛇,只要逮到機會就攻擊回去,如烏龜反擊了孩子們的取笑,卻活活摔死了。
 
瞋,常令我們衝動地造下惡行,帶來料想不到的惡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