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大黑長老的故事
找回丈夫



在他證得了阿羅漢的時候,導師正被比丘僧團圍繞著,遊化至謝答卞,進入九里香(Siṃsapāvana)1 樹園。小黑的妻子們聽說導師已到九里香樹園了,就想:「我們要把我們的丈夫找回來。」就派人去邀請導師前來。

 

對於佛陀未曾弘化之處,需有一個比丘先去告知[ 如何] 施設座位。為佛陀在中間施設座位之後,他的右手邊應是舍利弗長老,左手邊是摩訶目犍連長老,再從這開始在兩邊施設比丘僧團的座位。於是大黑長老站在放僧衣的地方,派小黑前去:「小黑,你提前去告知座位的施設吧。」
 
家裡的女人從看見小黑,就開始嘲弄他,她們把低座鋪設在僧團長老那邊,把高座鋪設在僧團中的下座新學比丘那邊。小黑說:「不要這麼做!不要把低座安排在上首!要把高座安排在上首,把低座放在下首。」
 
女人們就好像沒有聽到他的話那樣:「你在這裡晃來晃去幹什麼?誰讓你指揮擺放座位了?誰許可你出家了?你跟誰出家的?你幹什麼來了?」說著就把他的下衣和上衣脫掉,給他穿上了白衣,在頭上戴上了花環。
 
「去把導師叫來,我們要鋪設座位了。」她們就派小黑過去了。
 
小黑因做比丘的時間不長,還沒有過雨安居,連一個戒臘都沒有就還俗了,並不覺得羞恥,因此,他沒有對自己的行為感到不安。他到佛陀那裡頂禮,帶著以佛陀為首的比丘僧團回來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