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亦自在
生者的自我安頓

世間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因與緣和合」,因此對所擁有的一切,有因緣時要把握珍惜;因緣散了,就要學著放下。



往生者的家屬,往往因為在短時間內,必須處理往生者相關事宜,而暫時壓抑了其個人內心的悲痛。
 
今年八月,有位發心負責安慧學苑庭院的李清男居士,下午六點多還在學苑幫忙整理庭院花木,到晚上九點多,突然心肌梗塞走了。
 
惡耗傳來,蓮友們趕緊過去幫忙處理。經過了十天,李居士的一生劃上句點。喪事期間,李太太月麗居士必須強忍著內心的悲痛,張羅著一切。
 
喪事處理圓滿後,幫忙的親友回去了,外地工作的兒女也回到自己的家了。一個人面對空空洞洞的屋子,無人可共進餐食,不再有先生可載進載出,深深體會生命真的究竟孤寂。以前覺得先生很依賴,跟前跟後,很煩;現在少了先生的叨絮,反而很孤寂難過。
 
雖然明知這一天會來臨,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做夢般地突然頓失伴侶,那份孤苦哀傷常常席捲而來。這重大悲痛,恐怕要隨著時間的流逝,才會逐漸減輕吧!
 
如何安頓生者的身心呢?在頓失伴侶期間,生命必需做大調整,去開始適應過獨自的生活。此時,子女、家屬的關心陪伴很重要;子女若在外地上班,鄰近親友的關懷就非常需要。
 
幸好李居士夫婦平時廣結善緣,參加氣功、爬山、義賣活動,在安慧學苑上課、培福多年,結識了一群好朋友。在這段調適期,多虧這些好朋友,輪流到她家陪伴聚會,帶她一起爬山,定期回學苑植花澆水。安排充實忙碌的日子,應該會比較容易走出悲傷。
 
月麗居士表示:慶幸有學佛,才能如此冷靜堅強地,面對李居士的突然離去。雖然心很苦,但老伴往生已成不可改變的事實,即使哭到眼瞎只會連累家人,還是要儘快自我調整生活型態,回到正常軌道。法師、蓮友的護念,子女兒孫的貼心,給她很大的支持。接下來的生命,精進用功學佛,是生命的重點。
 
個人覺得:每個人都需要有宗教信仰,做為內心世界的寄託。因為親友只能安慰協助;心靈層次的安頓轉化,只有靠自己。
 
「知苦入道」,面對親人的驟然往生,深刻體認世間苦空無常;更能抓住生命的尾巴,激發為自己的生死大事,精進用功,早做準備。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