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而來 以法相會
6多寶佛 大誓願

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 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 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 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涌現其前,為作證明,讚言善哉。』」



【講釋】
「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佛陀開始說了,他告訴大樂說菩薩,往東方而去無量千萬億阿僧祇的世界裡,有個寶淨國,裡面有一尊佛,法號「多寶」。
 
接下來這一句請大家背下來,「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涌現其前,為作證明,讚言善哉。」這是多寶佛行菩薩道時,所發下的大願。他發願成佛滅度以後,十方國土之中,只要任何一處宣說《法華經》,多寶佛及其寶塔就會涌現,不只是「為作證明」的角色,還做「讚言」、讚歎的角色。
 
多寶佛是寶淨國的過去佛,多寶佛為梵文Prabhūtaratna的意譯,又作寶勝佛、大寶佛、多寶如來。多寶佛在許多經典都有出現,以《法華經》來說,多寶佛不僅出現在第十一〈見寶塔品〉,也出現在第十二〈提婆達多品〉,並且交代極為重要之事。
 
發起眾 當機眾 影響眾 結緣眾
佛教裡除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在家男居士)、優婆夷(在家女居士)這四眾弟子之外,還有四眾分別是「發起眾、當機眾、影響眾、結緣眾」。
 
試著想想看,〈見寶塔品〉裡,大樂說菩薩代大家請法,是屬於「發起眾、當機眾、影響眾、結緣眾」的那一種角色?大樂說菩薩是先開口請法的,所以是「發起眾」。
 
《金剛經》裡,須菩提問佛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須菩提是什麼眾?當機眾。「當機」是什麼?不但對於佛所說的道理已經明瞭,還很懂得進一步代大家提問,讓佛回答問題時,也能巧妙讓其他人明瞭佛法含意,這就叫「當機」。如《金剛經》的須菩提、《般若心經》的舍利弗,都可說是當機眾。
 
此外,像多寶佛的境界已經成佛,又出現在佛陀講《法華經》之處,證明「人是可以成佛的」,則是屬於「影響眾」。
 
聆聽《法華經》的芸芸眾生
我們在講《法華經》的時候,旁邊可能有很多眾生在聽,這點我是相信的。
 
我在民國四十八年受戒,受戒完那一年,大家準備到基隆寶明寺,聽院長講《法華經》。聽講之前,剛好慈航菩薩封龕的龕要開缸,是由我們的院長白公老人為他打開,那時是我第一次親見慈航菩薩,全身舍利,莊嚴無比!
 
等我們看完、頂禮之後,就到寶明寺結夏安居,院長開始講《法華經》。
聽講的那陣子,常在深夜聽到「天樂」,許多人、非人如動物、昆蟲都聚集過來,數量之多,大大小小,連窗戶上、地板上、樹枝上也滿滿都是,即便是半夜也還有許多在那兒盪鞦韆的。儘管有許多平常不曾見過的眾生,彼此都相安無事,他們都跟隨多寶佛一起出現。
 
因此,講《法華經》,真的會有不可思議功德出現。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看得出來,但是確實存在、顯現於整個虛空之中。大家只要有受持、有用功,多寶佛就會受持、護持這樣的「法」。所以,多寶佛是「影響眾」,他的境界是佛的位階,可以來證明、說明這一部經典之殊勝,是諸佛、菩薩所護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