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為而來:道安法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彌天釋道安

參考《梁高僧傳》



 

道安從弟子手中接過書信。看完信,沉默深思了好一會,便說:「這是襄陽名士習鑿齒寫給我的信。他並沒有提出什麼疑難,還承他謬讚『道業之隆,咸無以匹。』」
 
弟子:「師父為何心事重重呢?」
 
道安:「我想:時局一天比一天混亂。相較之下,襄陽是目前比較安定的地方,是否該去那裡傳法?我正在琢磨這件事。」
 
不久道安便偕同弟子遷移到襄陽的白馬寺。
 
習鑿齒一聽說道安法師到了襄陽,將手邊的事全放在一旁,立刻前去白馬寺。他不管一旁有信眾正在向法師請益,一見到法師便開口說道:「四海習鑿齒。」
 
道安法師立刻回答:「彌天釋道安。」
 
一時大家都靜了下來。好一會才有信眾說道:「師父這個回答對偶工整,含義深刻,真可說是『名答』。」
 
大家聽了也都點頭。深深佩服法師的智慧。
 
習鑿齒和法師暢談佛法與玄理。兩人相談甚歡。這時習鑿齒站起身來,拿出十顆梨子,說:「區區心意,請笑納。」
 
道安:「多謝施主。」吩咐弟子取來刀具,親自剖分梨子,大小一致,正好均分在場的眾人。
 
習鑿齒非常滿意地告辭離開。他認為道安法師無論是學問、言談、持戒或待人處事各方面,都十分圓融,令人佩服。真是不虛此行。
 
習鑿齒曾寫封信給謝安:「我親自和道安法師會過面。他說法不倦,帶領數百徒眾,個個認真修行。他不顯現變化神通來迷惑常人的耳目,也沒有大權威或勢力可以來整治小人。但師徒間道風肅肅,嚴嚴整整,互敬互重。我從未見過哪個僧團聚集這麼多人才的。
 
道安法師不僅精通佛理,國內外群書也大都看過,通曉陰陽算數等學問,學識非常淵博。闡釋佛經妙理,深入精微,游刃有餘。
 
可惜那日您沒有同來。等您有空一定要來和法師見個面,道安法師也很想同您一敘。」
 
可惜謝安終究太忙,沒能和道安法師當面敘談。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