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僧西行記(一)
泉州崇福寺



主要任務
這趟來泉州,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參訪常覺老和尚祖庭崇福寺。常覺老和尚(1928-2006)曾在文化大學中華佛教研究所、玄奘大學印度哲學研究所、新竹女子佛學院、福嚴等多個佛學院任教,歷任福嚴精舍代方丈、佛光山唯識專宗主任、《海潮音》主編及《獅子吼》總主編。23 常覺老和尚與香光甚有淵源,24 悟師父要我回台前,親自到崇福寺常覺老和尚牌位前上香禮拜告別。可悟師父跟崇福寺也有十多年沒有聯絡了,擔心因為疫情沒有開放;擔心沒有人引導,哪裡找老和尚牌位上香?就這樣,出發前三四天,就狂打電話聯繫,沒人接,沒人接,沒人接!
 
懷揣著不確定,人已經在泉州高鐵站下車。做完核酸出站,冒出一位穿著拖鞋的司機,原本想走到計程車搭車站牌,但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我便將行李交給他,希望趕緊上車前往酒店。但是,這位司機的車子,停在過了兩個紅綠燈的馬路旁的小樹下。
 
上了車,冷氣嗡嗡聲響著,車裡還是熱到不行。車開了一會兒,「這裡有崇福寺嗎?」「有的有的。」「有開放嗎?」「有,保證有!」「到崇福寺,我下去要個電話,然後再送我回酒店,這樣你要收多少?」「100元。」「100?!」「我沒有亂講,現在去崇福寺得回轉,然後……」我坐在後座的正中間,努力感受從前方冷氣口吹送而出的微弱冷氣,歷經多次無人接聽電話的無力感的擊打下,計程車費用已不是重點,我只能微弱地吐出幾個字:「繞去崇福寺。」
 
在福建,以崇福寺著名的有幾處,如福州崇福寺、泉州崇福寺、莆田廣化寺對面的崇福寺,可能還有更多的「崇福寺」,恕作者無法說得齊全。如今前去參訪的是泉州三大叢林(開元寺、承天寺)之一的崇福寺。
 
厲害的武僧妙月
崇福寺始建於北宋初,起初是清源軍節度使陳洪進在泉州城北隅松灣古地興建「千佛庵」,讓削髮為尼的女兒於此誦經禮佛,至宋代元祐六年(1091),「千佛庵」改稱為「崇福寺」。25
 
1911年,隸屬鼓山系統、精通少林拳術的妙月和尚入住,重修恢復了崇福寺的主體建築,大雄寶殿、天王殿、法堂、庫房、齋堂全部恢復,並增建鐘樓、鼓樓、祖堂、報恩堂、客堂、涼亭等。
 
妙月和尚(1883-1944)的傳奇故事不少,他精通拳法、醫道、修行清苦,太虛大師曾贈以「雙拳鐵羅漢,十畝老農禪」的聯語。傳聞他曾在船上被眾人圍鬥,以一擋十,兩三下就將人丟下江。還有一次,妙月和尚去承天寺拜訪雲如和尚,剛好有數名阿兵哥採摘寺院旁的龍眼,那龍眼可是寺產。雲如和尚正在制止這些阿兵哥。阿兵哥口出惡言,揮拳欲打雲如和尚,妙月和尚一看,急接來拳,但只輕輕一握,士兵已大聲呼痛,再也不敢來鬧事。為了重修崇福寺,妙月和尚曾赴菲律賓募款,那天有位素來欺凌華人的菲律賓人,竟想從背後偷襲妙月法師,沒想到妙月和尚回身輕手一抓,那菲人便倒地喊疼,再也不敢輕視華人。
 
妙月和尚的傳奇事蹟在當地流傳甚廣,泉州少林寺(南少林)至今仍是聞名天下的門派之一。哈!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葵花寶典》就曾藏在泉州少林寺,傳聞有高僧已練成這博大精深兼且兇險之極的功法。
 
話說回頭,刻苦修煉、抱打不平、劫富濟貧、義氣的武僧形象,在以歷史題材的故事小說中常出現,有其反映時代的現實意義。26
 
崇福新梵音
百世滄桑稱得松灣古禪意,千年斗換但聞崇福新梵音妙月和尚修建的崇福寺,文革時期又再遇浩劫,僅大雄寶殿被工廠占為車間而倖存,寺內建築物或被改為工廠機房,或員工宿舍。至1980年代開始,旅居海外的崇福寺弟子陸續著手籌畫修建,在大雄寶殿、鐘鼓樓、天王殿的整修重建告一段落後,便由常覺法師負責全面興建計畫,至2002年全功告成,同年,現任方丈,也是常覺老和尚的弟子理任法師晉山並舉行開光落成慶典。27
 
「松灣古地」的崇福寺現今是鬧市中的一方淨地,正門外書寫「崇福晚鐘」照壁的空地是個合適跳廣場舞的大廣場。「崇福晚鐘」是古泉州八景之一,崇福寺大洪鐘可是崇福寺「鎮山三寶」之一,另外兩寶是建於北宋的「應庚塔」,說是泉州最古老的石塔,以及傳聞能供千人飯食的「千人鼎」。28
 
尋找大師父
崇福寺在市區的小道切入,低矮的寺院,深棗紅的廟宇,還有許多大樹,是熟悉的閩南味。繞了一圈,許多殿堂正在整修,找不到接待處。我在祖堂後方看到晾曬的僧服,推測這裡應該能夠找到寺裡的僧人,祖堂的大門是開著的,大廳堂內,就見到了常覺老和尚的法照,但還是沒有遇到半個出家人。計程車的司機等待著,穿著拖鞋的他,也進來看我在磨蹭什麼,說好的拿了電話就離開呢?我有些著急,外頭的蟬鳴聲彷彿也在催促著我。
 
祖堂旁是圓通寶殿,圓通寶殿門前,只有一位穿著白色汗衫、五分褲、拖鞋,約莫三四十歲的男子,坐在矮凳上玩手機。我詢問哪裡可以找得到弘化堂、客堂、接待處或者法師、師父、出家人?男子淡定地看著我,有點泉州口音不是聽得很懂的普通話咕嚕幾句後,往殿內的三位老菩薩一指,意思是問她們。
 
三位老菩薩約莫七、八十歲,穿著涼紗的暗紅色的或亮面的衣服,花色很顯眼,同樣坐在矮凳上,搖著扇子。蟬鳴聲響迴盪在殿內,我對著老菩薩,大聲喊著:「請問那裡找得到法師?」只見三位老菩薩微笑看著我,扇子輕輕搖著。(聽不懂?)不知哪來的直覺,我直接用臺語,再一次大聲喊:「佗位有師父?」「師父啊?!要找師父啊!!」竟然溝通成功了!
 
我就像從地球回到了火星,頻率對上了,溝通成功了!老菩薩理解我,非常親切。但也就那麼一句成功,之後她們泉州話嘰哩呱啦,跟台語很雷同,可我還是聽得很茫然。意思好像是要到下午三點,才找得到師父。最後,頭上別著紅花的老菩薩,站起身來,搖著扇子,就像台灣香光寺的老菩薩一樣。老菩薩親切地拉著我的手,走出圓通寶殿,來到隔壁祖堂,在祖堂大廳內的房門口或祖堂外的窗邊探頭半天,說:「沒人,大師父的電話,我忘記帶出來。」我心想,她怎麼會有「大師父」的電話號碼?一定是亂講。我回她:「不用大師父,小師父的也可以。」老菩薩笑:「就是忘記帶大師父的電話。」對自己的推測充滿自信,我竟鬧她:「不是電話,是電話號碼。」老菩薩笑著點頭:「對,是電話號碼。」說罷,似是安撫我,扇子還往我手上輕拍了幾下。
 
最後,跟原本坐在門口、穿著白色汗衫的男子要到了一個不是大師父的師父的手機號碼,也終於聯繫上了方丈理任法師。事實上,方丈理任大和尚很隨和,這些常年護持的老菩薩,都有方丈的手機號碼。經過這事之後,當我想起泉州崇福寺,總是浮現起圓通寶殿迴盪著重重疊疊、不休不止的蟬鳴聲、那朵簪在頭上的紅花;還有扇子輕拍在手上的觸感,是阿嬤疼孫的溫暖、包容與感動。
 
完成任務
七月十五日,上午十點,拜見崇福寺方丈理任大和尚。大和尚很親切,在祖堂二樓會客,同桌還有四位居士,一位居士泡茶,另外三位,是一對夫婦與一位讀高中的兒子。他們話家常,好像是說前一陣子家裡什麼事情之後,家中的老爺爺身體恢復康健而且開始念佛,父親很高興。然後,拍著兒子說,今年就要考試了,請師父再幫加持。泡茶的居士對著那高中生說,要常回來寺裡啊,跟著爸爸媽媽回來啊!我還以為叛逆的高中生會白眼瞪泡茶的叔叔,沒想到,他竟微笑乖巧地點點頭。看到這回應,父母親笑了,泡茶的叔叔也笑了,方丈師父跟著滿意地點點頭。天啊!真是太和樂的畫面了!
 
方丈理任法師跟悟師父,以微信通話,約莫九十分鐘。果然是舊識,二人說著臺語,就像臺灣人彼此互動一般,一旁的我,十分感動。兩地敘舊畢,理任大和尚帶我去新建的齋堂用午齋。由於悟師父的一千萬個交代,從二樓會客室下樓,準備去用齋,到祖堂大廳時,大和尚說:「你師父交代我,要我帶你去老和尚牌位前頂禮三拜並上香。現在,你趕快上香,拜三拜,我幫你拍照,你好傳回去給悟師父看。」就這樣,我完成了此行最重要的任務,有照片為證。
 
 
【註腳】
23 臺灣常覺法師中興泉州祖庭崇福寺 方丈理任法師以身作則光耀門楣。取自http://www.lsqn.cn/social/Religious/fou/200909/149816.html
 
24 可參看釋悟因2004<追思常覺法師>,《香光莊嚴》第87期,頁76-79。取自https://buddhism.lib.ntu.edu.tw/FULLTEXT/JR-BJ093/bj093387652.pdf。
 
25 清《晉江縣誌.卷69.寺觀志.城中寺觀.崇福寺》載:「崇福寺,在城東北隅,名勝志寺。故在城外,宋初陳洪進有女為尼,以松灣地建寺。」《八閩通志》:「地有晉松四株,故名。拓羅城包之,名千佛庵。」
 
26 孫昌武2021《中華佛教文學史(孫昌武文集)》頁429。中華書局。
 
27 泉州歷史網 崇福寺 http://www.qzhnet.com/qzh43.htm
 
28 福地名片第二站 延福寺 崇福寺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729534212866189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