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心經》的作用
《心經》的作用



修行的人修世尊開示的法,《心經》的法是什麼時候修?什麼時候接觸它?接觸有很多不同的層次,如剛才講的,《心經》裡面講到資糧道、加行道如何修空性,也講到見道怎麼修空性,修道如何修空性,所以從資糧道到快成佛的階段,中間差多少呢?差了三大阿僧祇劫,這些階段都可以接觸《心經》,接觸《心經》可以學的程度不同,大家都可以修,都可以接觸的。所以什麼時候可以接觸《心經》?程度不同有不同的限界,每個限界,接觸它的角度不同。譬如剛接觸佛教者,接觸《心經》有其作用。學佛學了二三十年的佛教徒,已經很深入了,他們接觸《心經》時,也有不同的幫助,不同的程度。總之,不同的人接觸它有不同的作用;接觸的程度不同,作用也不用。
 
講起來,《心經》的要求是很高的,從資糧道到十地菩薩都可以接觸,都有不同的作用,所以它非常的高級。先不談這些,就我們現在剛接觸佛教或接觸了十幾二十年的人,這些人接觸《心經》時,有何作用,有何利益?第一個,剛接觸佛教的人,還未成為佛教徒的人,剛了解的人,接觸空性很有作用,很有意義。因為空性的法不須要信仰,沒有必要相信前生後世或崇拜釋迦牟尼佛,這些都完全沒有必要,憑著智慧,你就能觀察空性的道理符合不符合邏輯?從過去的歴史來看,如法稱及陳那對外道講補特伽羅無我的道理,他們說你們看啊,這裡那裡不符合道理?你可以觀察,你不必相信佛,你有問題,我們可以談,大家一起來研究。法稱論師會這樣作,用這種方式,後來他們會發現原來它是那麼符合道理,可以去除內心的執著,透過它減少煩惱,對自己的改變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對世尊開示的其他經典,愈來愈接觸,感覺更相應,於是入佛門成為佛教徒。
 
過去有這種情況,現在很多上師也是這樣開示,不特別要你信仰什麼。就一直講空性,不管是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徒,世界上什麼有名的科學家,大家一起談空性的道理,越談越符合,愈談越有道理。
 
《心經》的內容— 空性的法,完全沒信佛的人,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可能從這樣下手學習會更穩定。很多人對佛教的信仰往往因為受父母的影響,並非由自己的智慧慢慢觀察判斷而接觸。因此信心的穩定及不穩定差別很大,一個是自己真的改變,一個是習俗的影響,好像是佛教徒的樣子,不是自己內心真正的相信。空性或《心經》的內容,對完全沒有信仰的人來說,學習它很有用。
 
另外,對那些接觸了一點,可能有一點了解,或學了五、六年,七、八年,或十幾年的人來說,已經有了信仰。這種人學習空性的法,會有什麼幫助呢?其幫助是以前口裡說的佛寶、法寶、佛果位、解脫的果位,只是習慣上這麼講而已,內心沒有真正的體會,內心覺得它真實存在,佛是真實存在的,佛的果位真的是一種非常不可思議的樂,法是真實的有作用,解脫境界真實是樂。《入中論》第十一品講到的,成佛怎麼與空性連接,了解空性後,會感覺佛真的是存在的。否則成佛好像不是一條活生生的道,只是習慣性這麼講而已,內心沒有一個活的,存在的感覺。讀了這一品之後,內心明白,自己的心真的可以很快地產生這種作用,佛是真實存在的。一樣,解脫的果位,譬如,我們如此地貪與瞋,一直不停地換,今天是這種貪,明天是那種貪,今年是這種貪,過幾年是另一種貪。瞋及嫉妒也一樣,不學佛時有一種貪瞋癡,學佛了有另一種貪瞋癡,換不同的對境及方式而已,內心的煩惱如海浪般汹涌不已。自己的煩惱能不能解決?自己有些不相信它怎麼會解決,自己不覺得有一天會沒有煩惱。換句話說,解脫是不可能的事,只是口裡講的,我要解脫煩惱,而真正的解脫,必須解決煩惱,必須解決業,然後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不造業才可能不輪迴,最終輪迴才會解決。
 
若感覺煩惱不可能脫離,解脫只是口裡說說而已,實際內心根本不相信。學習了空性之後,一切煩惱的根是執著,如何面對執著呢?另外,緣起的角度,符合實相的智慧很明銳,很有精神,很有辨別力,沒有煩惱的境界感覺有點出來。學了空性,有一天沒有煩惱,或煩惱中脈的執著心,有一天可以斷除掉,這是非常可能的,因為空正見的想法完全符合事實,它的力量若跟執著心對的話,執著心一定會輸。這種感覺出來時,知道執著心一定可斷。
 
另一面,從緣起的角度,很敏銳的分別心,以符合事實的角度去觀察,會生起各種的快樂境界,學空性的話,這種感覺會愈來愈出來。這個感覺出現時,解脫就是活生生的,不再是那種不可能的感覺。一樣的,一直講佛法,法是否能達成解脫及成佛的果位,唯有空性法的力量才有可能把其意義抓出來。若沒有空性的法,這個法怎麼可以達成解脫?怎麼可以達成佛的果位?這些都無法抓到。它所以叫作佛母,原因在此,來源都是它,如佛的母親一般。
 
有一點了解後,念皈依,心裡想佛寶或法寶,這些是實際上是很活的感覺,如此修行,過去只是一種習慣或表相的形式,沒有真實性。現在學習空性,了解空性,就會有真實感,有活活地作的感覺。總之,這部經對現在的佛教徒幫助很大。
 
再者,學佛時間更久的人,對空性的法,打坐,或時刻有空性的觀念,一直有此心態,這也是一種修空性的法,這是更高級的。更進一步則是《心經》裡說的資糧道、加行道的修空性,那就更殊勝。所以,不同階段,《心經》有不同的幫助。可以說,空性的法任何階段都可以學習,可以接觸。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