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腐臭帝思長老的故事
腐臭與證果的業



比丘們就問導師:
 
「尊者,腐臭帝思長老投生去了哪裡?」
 
「已般涅槃了,諸比丘。」
 
「尊者,這樣一位具備潛質可證得阿羅漢的比丘,是什麼原因而生起爛瘡?是什麼原因令骨頭壞掉?是什麼原因而能證得阿羅漢?」
 
「諸比丘,這所有一切都依他自己所造的業而發生。」
 
「尊者,那他[ 過去] 做了什麼?」
 
「諸比丘,那你們聽好了。」[ 佛陀] 說出了過去的事:
 
他在迦葉佛時期是一位捕鳥者,殺了很多鳥呈給有權勢的人,給了他們後,剩下的就拿去賣了。他想:「賣剩下的若是殺死了,放在那裡會腐爛掉。」
 
為了讓牠們不能飛,就把牠們的腿骨和翅膀骨頭弄斷,堆成一堆存著,第二天再賣。當抓到特別多的時候,他也會讓人煮給自己吃。
 
有一天,當他煮好了美味的食物的時候,一位漏盡者(阿羅漢)托缽來到他家門口。他看到那位長老心裡生起了信心:「我殺了許多生命吃了,聖尊正站在我家門口,家裡有美味的食物,我要供養他缽食。」
 
拿過他的缽裝滿美味的食物後,給了長老,然後五體投地行了禮敬,說:「尊者,願我得達您所見之法的頂點。」
 
長老[ 回答] :「願如此。」做了隨喜祝福。
 
「諸比丘,帝思那個時候造的業帶來了這些果報,弄壞鳥的骨頭的果報,讓帝思的身體腐爛,並且骨頭壞掉,供養漏盡者美味的缽食的果報,讓他得證阿羅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