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
寬容



有一位白隱禪師,德養非常好。在他所住的寺院附近,有一戶開店的人家,他們全家都是白隱禪師的信徒。後來這戶人家的女兒愛上了一位行為放蕩的年輕人,而小姐已經身懷六甲。做父親的一再逼問女兒,到底是和誰造的孽?女兒深怕一說出來,男朋友會被父親打死,誰能保護他們三個人呢?因此就說:「爸爸!我肚裏的孩子是白隱禪師的。」父親一聽,整個人愣住了,他萬萬沒想到,平日最敬重的白隱禪師,竟會做出這種事。他怒氣沖沖的拿著木棍,找到白隱禪師,不由分說的痛打一頓,禪師被打得莫名其妙地說:「施主,什麼事啊?」「你這個壞傢伙,你和我的女兒,你還要裝蒜?」「我和你的女兒會有什麼事啊?」「哼,你還要耍賴嗎?」說著,對白隱禪師又是一頓毒打。

 

這位白隱禪師也覺不大對勁,但他知道這個時候辯白也沒有用,而且這又關係著一個女孩的名節。

 

到了嬰兒呱呱落地時,這位女兒的父親,就把嬰兒抱到寺院,丟給白隱禪師,說:「這就是你的孽種,交還給你!」白隱禪師默默的接了下來,從此就做了這嬰兒的褓姆。禪師天天為嬰兒化緣乳汁,到處遭受辱罵與恥笑,人們在他的背後議論紛紛:「這是個壞和尚啊!」「這是個不正經的和尚啊!」甚至有人還揍他。但是,無論如何,白隱禪師都默默的忍受了這一切。

 

而在這之前,布店女兒的男朋友,早已嚇得逃之夭夭了,過了好幾年,當他再回到村裡來找這位小姐,小姐說:「你這個沒心肝的人,丟下了我,我沒有辦法,只好說這個小孩是白隱禪師的。」年輕人這時良心發現了,他懊悔地說:「唉呀!我們真是罪過,怎麼辦呢?」於是他倆立刻向父母表明真相。全家來到白隱禪師的寺院,要向禪師陪罪懺悔,沒想到白隱禪師聽了以後,一點也沒有覺得委曲或生氣,只簡單地說:「原來孩子是你們的,趕快抱回去吧!」

 

親愛的朋友!寬容,使人的性靈有寬廣的空間。白隱禪師是如此的達觀、寬厚,他讓時間來洗清一切,這麼大的肚量,就像十方一樣寬大。而這麼寬廣的心靈空間,可以讓我們的處世更有轉寰的餘地,生活也將更自在、和諧(廣播錄存)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