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改變我一生的因緣



三十歲那年,我經歷了生子、離婚、失業、開刀,整個生活亂了序,頓然失去生命的目標與活下去的勇氣,宛如行屍走肉,在那些黑暗的日子裡,連呼吸都是痛的……。在婚姻裡折翼,在職場裡失意,健康也跟著失衡,人生跌落谷底,腦海裡只想著如何快速地結束自己的生命。直到進了開刀房,取出頸部腫瘤,住進病房的那幾天,我的人生有了天旋地轉的改變。
 
一間病房、兩張病床、兩個病患,卻有相同的名字。一個要開腦,一個切除頸部腫瘤;一個十六歲,一個三十歲。隔床的母親每兩個小時就會為女兒拍痰、抽痰,每次她總會輕聲喚著女兒的名字,跟女兒說話。那喃喃的話語聲,好像也對著我訴說,因為我跟她女兒同名。聽護士提起,那女孩是就讀高一的夜校生,在上課途中被砂石車追撞,過幾天就要動手術。在第五天的清晨,我即將移往一般病房,而隔床的她則是要移至手術房開刀,就在護士將她推出來的那一刻,我幾乎崩潰,淚水頓時奪眶而出,只見她細緻白皙的頭上布滿數條觸目驚心的傷口,我當下幾乎是歇斯底里地哭著……。
 
人生有太多難以預料的風暴,好像隨時都有可能捲入黑漆的深淵裡,苦痛與悲傷就這樣日日夜夜地折磨著人,令人失落茫然、身心憔悴,我並不是那唯一的一個。當我看到和自己同名的女孩,勇敢無聲地與死神拔河的當下,我當下即決定要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人生,這成了改變我一生的因緣。
 
我重新調整自己,不再自憐自艾,接納傷痛的事實,勇敢面對問題,並善待自己的情緒,緣聚緣散,隨緣就好,以這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於今我才能有因緣在佛的座下修習佛法,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活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佛陀說我們要知苦、斷集、修道,最後才能滅除一切煩惱與痛苦,在這條人生的道路上,我已知苦,往後還要朝著滅苦的目標再繼續努力下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