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番紅花革命



南亞緬甸於九月爆發街頭民主抗爭,數日後傳出流血衝突。在軍政府非人道殘酷鎮壓下,已有僧侶、人民,甚至外國記者殉難,國際間無不同聲譴責。 
 
緬甸,一個人民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信仰佛教的國家。多數的僧侶,平日行腳托缽,精勤修行教法,一直是緬甸社會崇高的信仰精神依歸。今日,我們卻見到以出世解脫 為修行價值的僧侶們,勇於跨出寺門、覆缽、領導遊行。國際媒體甚至形容這是一股番紅花的袈裟革命。試想:崇高袈裟身影的吶喊下,緬甸社會裡生靈塗炭,實際 存在的強烈的改革需要,僧侶怎能坐視這些蒼生苦迫的呻吟不顧! 
 
歷史上,古今中外多少殷鑑,每當上位者貪腐驕橫,壓迫貧苦百姓,民不聊生,往往就會爆發各種起義與革命。緬甸自1947年推翻英國的殖民統治,緊接著是從1962年 迄今的軍政獨裁,致使民生凋敝,怨聲載道。尤其這次物價狂漲,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終於走向街頭,期望透過和平遊行,向軍政府提出:改善民生以及民主政治的 訴求。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軍政府竟選擇以武力鎮壓手無寸鐵的僧人,包圍寺院、坑殺僧侶,這讓同樣身為釋子的我們,也難以坐視,並要同聲抗議、譴責暴力。
 
有人對佛教徒走入抗爭抱持疑惑。其實,對世間的關懷方式,佛教不以強迫和征服的態度面對世間,而以心靈的力量產生影響。二千五百年前,佛陀選擇開放教導所有階級的人,表達對印度社會種姓制度不平等的抗拒,如今看來,何嘗不是一場和平的教育與社會革命呢?!
 
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透過止惡行善,以苦的止息為終極關懷。所以,任何向上向善的追求與改革,不僅是世界民主各國服膺的真理,更是佛陀肯定人類特有的勝處。
 
在 此,當非暴力還政於民的改革已為世界潮流,我們不忍袈裟染血,更難過許多生命的無辜犧牲。我們譴責緬甸的軍政暴力和民生倒退;同時我們也相信:緬甸僧人的 遭遇,需要更多的聲援與關懷,而非暴力的抗爭行動,是永不放棄。就像曾有人問達賴喇嘛:「憑什麼對自由西藏抱持希望?」達賴喇嘛回答說:「因為我們的目標 是正義而合法的。」
 
我們要對緬甸軍政府的呼籲:「暴力必亡!」同時也為那些殉難的僧侶和人民,深深哀悼!加油,我們與你們在同一陣線!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