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佛弟子在面對社會問題時



美國時代雜誌曾在一篇報導中稱臺灣為「貪焚之島」,初見到這個不雅的名詞,心中實在不悅,但仔細觀察臺灣目前的社會百態,卻又叫人不得不相信。砂石車不服取締,竟用卡車輾死執勤警察,麥當勞的連鎖爆炸,勒索撕票,黑槍氾濫等等,不勝枚舉,亮起紅燈的治安,使得人人自危,拜金主義的盛行更造成了道德的淪喪.......我們的寶島已不復美麗,這到底是誰造成的?

 

身為佛弟子應如何面對這些社會問題?我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應是最具體的方式。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佛陀也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他以無限的慈心和智慧,視眾生各種不同的根機,予以身語言行的教化。我願效法佛陀的教育精神,先在我的工作崗位上,扮演一個稱職敬業的老師。

 

佛陀說:「人人皆有佛性,皆可成佛。」沒有一個人不能被教化,只要有耐心、愛心,相信資質再怎麼愚鈍,都會有進步。我要以平等心來對待每一個學生,我深信一個人在被尊重、被接納的情況下,更能開發他的潛能。

 

我使用的工具是愛語,愛語更可以激發一個人向善、向上的心,那麼學業完成之後,他將可以成為社會的棟樑,所以我願多說一些鼓勵的話。

 

老師的愛心可以使學生,感受到人生的光明與世界的溫暖,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生命,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學生需要我的關懷!

 

教師除了是經師外,還可當人師,言行舉止都是學生的楷範,所以,重要的是觀自己的心念、言行,在生活細行上,注意威儀、禮節。平日,也多關心社會,這是布施的行為,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肯布施的人,常行這種布施,讓有緣與無緣的人能生活得更安定、更自在。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與佛法的悲智相應,安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就是這麼的平凡,也這麼的平常,相信菩薩的千手千眼、隨處應化,將會在我們的社會生生不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