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免費的言論



在目前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型態裡,我很訝異「言論」仍然是不收費的。事實上,這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有些經濟有困難的政府,終有一天會看待「話語」為另類商品,並開始對言論課稅。
 
仔細反省一下,或許這並非是個壞主意。因為沉默將再度成為黃金:青少年不再霸佔電話線;超級市場的付款隊伍將流動得很順暢;而婚姻會維持得長一點,因為年輕的夫妻根本負擔不起吵架的費用。還有,想來也很令人開心的是:某些朋友將奉獻出不少公款,足以提供免費的助聽器,給那些近年來失聰的人。納稅的負擔,將會從辛勤工作的人身上,轉移到勤於說話的人身上。
 
當然,在如此非凡的稅法制度中,最慷慨的納稅人將會是政治家們。他們愈是在國會或議會上爭論,就有愈多的錢募集到我們的醫院與學校。多麼令人滿意的想法啊!
 
最後,對於那些認為此種稅法制度不實際的人,又有誰負擔得起激進反對的代價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