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 常行不輕
7威音王佛說法

得大勢!乃往古昔,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威音王如 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 人師、佛、世尊。劫名離衰,國名大成。其威音王佛,於彼世中,為 天、人、阿修羅說法,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諦法,度生老病死,究竟 涅槃;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為諸菩薩,因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說應六波羅蜜法,究竟佛慧。得大勢!是威音王佛,壽四十 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劫。正法住世劫數,如一閻浮提微塵;像法住世劫 數,如四天下微塵。其佛饒益眾生已,然後滅度。



「得大勢」是指當機者,「乃往古昔」指遙遠的過去,多遙遠呢?「過無 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阿僧祇劫」指歲月的長遠,「劫」是指時間, 和本省話「劫數」是指生病或遇災難並不相同。
 
生命長遠沒有斷絕
世界有成住壞空、生住異滅,人身也有生、老、病、死。「阿僧祇劫」這 個名詞,教導我們從長遠的生命來看世間,我們在世間輪迴流轉,其實就是生 命沒有斷絕。
 
「有佛名威音王」,久遠前有尊佛,名為威音王佛。我們現在的佛是釋 迦牟尼佛。「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是佛的十種稱號。
 
威音王佛當時的劫名「離衰」,國名「大成」。而現在我們的國名叫「娑 婆世界」,意思是「堪忍」,以前我很調皮,用台語發音,說「娑婆」就是 「沙嘸」,「抓不到」,當然苦!娑婆世界本來就是苦的。
 
「其威音王佛,於彼世中,為天、人、阿修羅說法」。每一尊佛都會說 法,像佛陀根據眾生的根基來說法,對於天、人、阿修羅,佛陀講「五戒十 善」的升天法,這是三善道的升天法。
 
「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諦法」,四聖諦法是佛法的根本—苦諦、集諦、 滅諦、道諦,「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修四聖諦可以度脫生、老、病、 死,證得究竟涅槃。
 
「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辟支佛」就是「獨覺」或「緣 覺」,獨覺或緣覺修的是十二因緣法。生在沒有佛的世界,看著花開花萎、萬 物變化,就能夠開悟。
 
「為諸菩薩,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應六波羅蜜法,究竟佛慧」。 菩薩修的是佛的無上正等正覺、究竟果位,是修持六波羅蜜法門。從這段文, 可知佛法有幾個階梯,從初階基礎人天善法,次階是修四聖諦法,第三階是 修十二因緣法,第四階是修六波羅蜜法。每上一個階梯的法,都涵蓋前一階的 法,但是基礎必不能少,人天善法是所有修法的核心基礎。
 
信仰要有普世的價值
「得大勢!是威音王佛,壽四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劫。正法住世劫數, 如一閻浮提微塵;像法住世劫數,如四天下微塵。其佛饒益眾生已,然後滅 度。」
 
威音王佛有四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劫,活得非常長。他的「法」有正法, 有像法。「正法」的時間長如閻浮提成把微塵多劫,「像法」則是比「正法」 長四倍劫,威音王佛說法饒益眾生,圓滿志業,然後才圓寂滅度。「正法」是 修道的人多,證果的人多;「像法」相似於正法,教法還是在運作,但是證果 的人較少。釋迦牟尼佛的正法有千年,像法有千年,末法有萬年。而近世講 末法最多的是白蓮教、一貫道;清朝末年義和團還說「三期末劫」,三期即正 法、像法、末法,他們說當時正值末法萬年期,暗指時代要改變了。
 
有些宗教會要信徒保密,不得將所見所聞之密外傳,否則會遭遇不測,甚 至五雷轟頂。這我十分不能認同,信仰要有普世的價值,才能夠變應萬方,禁 得起認證,而自己也要有能力去鑑定它。
 
五雷轟頂是惡的詛咒,佛門沒有詛咒,也不能詛咒,要發善願才叫「學 佛」。實際上,佛法沒有什麼「秘密」,「秘密」是在個人的境地,你要真正 明瞭佛法的內容,如果修不到那個地方,就看不到那個深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