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
無盡燈

《維摩詰經》,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修持正念,以直觀煩惱、轉化煩惱。生活裡的種種,只要善用方便,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



蘇軾在病中受到友人照顧 ,滿心感謝 ,寫下這樣的詩句 :「 為公分作 『 無盡燈 』,照破十方昏暗鎖。」發願將這份溫暖的心意傳遞下去。
 
「無盡燈」的典故來自持世菩薩和維摩詰的故事。一天,持世菩薩正在修行,魔王波旬變裝成帝釋天,帶著一萬兩千名魔宮女子變裝成天女,擊鼓奏樂而來。魔王要把天女們送給持世,正當持世拒絕時,維摩詰來了,他說:「這並非帝釋,而是魔王波旬啊!這樣吧,這些天女不如都送給我好了!」魔王見技倆被拆穿,立刻要隱身遁逃,卻一動也不能動,只好答應割愛。
 
維摩詰為眾女子講說佛法 ,讓她們發起大乘菩提心,教導她們「樂常信佛,樂欲聽法」等「法樂」,不再留戀五欲之樂。後來,魔王捨不得這些女子,維摩詰也同意歸還。但這時,反倒是女子們法喜充滿,不願返回魔宮了。維摩詰對她們說,雖然身處魔宮,只要有一「無盡燈」的法門,一樣能繼續修道。
 
所謂無盡燈,「好比一盞燈去點燃百千盞燈,盞盞相續,光明永在。就像一名菩薩能開導百千名眾生發起大菩提心,讓佛法永不斷絕,且在傳法的同時,自己也受到薰習,在善法上獲得增進,這就是『無盡燈』法門。」
 
一燈能燃百千燈,點燈的人愈多,光明愈盛。發願自己作那點燈的人,「照破十方昏暗鎖」,使佛法光明普照十方。

 

影片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