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無瞋
不嫉:隨喜他人的好

「瞋」運轉的能量是「推」 —— 推開、排斥, 不「推」,心就平了, 「無瞋」善法生起。



人是嫉妒的動物,只要「我見」未斷,嫉妒就會生起。嫉妒沒處理好,「妒火中燒」會演變成迫害對方、攻擊對方,要讓對方名利盡失才能罷休。嫉妒也源於「在乎」,如果不在乎外表,就不會嫉妒別人的長相;如果在乎地位,就會嫉妒他人擁有尊貴。依在乎的程度,嫉妒有深淺不同。所以,當自己嫉妒時,若能向內警覺自己在乎,就不會向外攻擊別人。
 
要將嫉妒的破壞性轉為建設性,就要修隨喜。看到別人的好,生起隨喜讚歎的心,替他高興:「鄰居有兩輛車子,很好啊!」「他現在愈修愈好,這人間多了一個有修的人,正向能量增長,多美好!」會用功的人,看到別人的好,會生起隨喜心,歡喜他人的善業、善行。
 
「嫉人長,而己終不長。」嫉妒他人的某項長處,自己在該處就一直不會成功。隨喜,會讓我們跟這項善法、長處結善緣,例如:別人禪修修得好,您隨喜讚歎,將來禪修的善法會很容易在你的身心出現,因為你隨喜,而跟這個善法結了緣。如果嫉妒,就會障礙善法生起。有時候,我們栽培善法栽培了好久,都沒有生起,有可能是被嫉妒障礙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