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應該知道
那個沒有陽光的日子



 

六月四日,在中國是一個沒有陽光的日子。
 
歷時一個多月渴求民主的有形吶喊,在共黨政權一聲令下,「人民解放軍」的裝甲車開進天安門,隨著一個個年輕、無畏的身軀迸出鮮血的當下,便頓然消聲。眼見自由女神化為粉末的剎那,中國的歷史再度陷於恐怖、絕望、無止盡的暴力輪迴之中。曾有人慨歎暴政甚於禽獸嚙人、也有人驚訝此項殘殺之失卻理性較之希特勒有過之而無不及:希特勒的謀殺針對著不同種族、不同信仰的猶太人,而中共公然屠戮的竟是自己的子弟、國家的精英、手無寸鐵以和平方式爭取自由的青年!
 
天安門事件因著許多外國記者的報導而公諸於世,震憾寰宇,引發本刊重新檢視另一件血腥鎮壓,那就是今年三月間發生在西藏的抗暴事件。它雖因中共事先封瑣消息而鮮為人所注意,但兩次事件相隔只有三個月,自不難見中共屠殺成性之一斑了!
 
三月五日對西藏同胞而言,也是一個沒有陽光的日子。
 
三月五日,原是西藏傳統中「傳召大法會」的歡欣日子,「傳召大法會」是藏族表達傳統文化的慶典。不幸的是,藏胞們分別在去年和今年的這一天都遭受到中共的血祭。尤其今年,在西藏抗暴三十週年前夕,中共再度利用大量軍警,向著齊聚在拉薩大昭寺前的藏胞展示淫威,數百人因此傷亡,拉薩實施戒嚴,西藏三十年來最慘烈的一次流血抗暴事件於焉形成!
 
民國四十年,中共以「和平解放」的謊言進據西藏,西藏同胞即生起極大的反感。四十八年三月十日,中共武裝部隊作意濫殺為保護達賴喇嘛而湧上街頭的拉薩人民,更令全體藏胞決意抗暴。但這次抗暴中,數以萬計的藏胞喪生於炮火中,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數十萬藏民更拋棄家園流落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等地。從此,類似的大小暴動就不曾間斷。這一連串浴血捍疆的努力,竟使得原享有「佛教麥加」美譽的佛國淨士,淪為悲慘苦難的人間地獄!
 
由以上兩件相同的事實,我們不禁要探討:類似爭取自由民主的抗暴與武力鎮壓的無盡迫害,其間的抗衡,將胡於底止?
 
引發如此奮戰與批判鬥爭的癥結又是什麼?
 
據報端發露,中共反復宣傳:柴玲、王丹、吾爾開希等人是反革命份子,如果他們得逞,共黨和民眾將死無葬身之地。中共這項自白除反映其內心的畏懼外,亦可令吾人明白中共政權實是一種以統治壓迫為出發點的極端不合理的極權政治,相對的,民運的學生何其無辜!他們只是希望中共政權開放溝通管道,期望政府坐下來聽聽人民與學生的心聲!
 
弗洛姆說:極權主義思想家相信人性是固定不變的,而且用這種假設證明其倫理體系和社會制度絕對不可改變。中共即以肯定人性不變為前提,不允許共產制度有任何變異,一旦發現異己或思想特殊者,自然予以箝制。但,人性真是固定不變的嗎?表面上,人往往能暫時適應壓制性的文化環境,極權主義者也因此獲得權利欲的滿足,且更相信人性是不變的。但正如斯賓諾塞所說:「每件東西就其本身而論,都在爭取、維持自身的存在。」維護自己,並肯定、堅持生命的尊嚴是人的特質,它使人類在面對壓制性的文化形態中產生衝突,一旦壓制超過某種適應限度,衝突達於極限,人性的覺醒便要為自身及人類權利高呼出「以和平爭取民主自由」的口號而起而奮爭了。
 
由六四天安門暴力的始末與西藏的抗暴事件,提醒我們切記:依人本的立場來說,人生而為「人」 ,即具有「人」普遍共通的特質——爭取生命的無限尊嚴、維持生存的最大意欲。共產極權對人性的主張卻正與此相連,他把活生生的人當成「物」一般奴役、控制,否決了人的尊貴——有思想、有情感、有信仰、有理性、有智慧,也泯滅了人的實存價值及追求平等自由、創造安樂淨土的意願'更暴露出物物相殘的獸性。這人性、獸性間的拉鋸正是造成國內、國外乃至世界各地爭自由、爭民主的癥結!除非共產主義的執行者從「人」的立場出發,否則類似「六四事件的悲劇」「藏胞的抗暴」將永無休止的在各地重演,種種血腥的事實亦將匯入人類歷史的大河。
 
六月四日,那個沒有陽光的日子,噬嚙著人類的心靈,是永不磨滅的創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