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行雲
頓悟的生機



 

禪宗對書畫影響的第二個特徵是頓悟。頓悟的基礎是明心見性,本來明心見性的目的是悟「空」,是破除我執;但對藝術家來說,明心見性的「副作用」,卻是發現自己的特殊。於是在「尚法」的唐朝之後,書法到北宋,便開始「尚意」起來。
 
唐宋之際是中國書畫發展最快速的時代,經典作品與風格不斷出現、完成,唐楷宋畫的集體成就,至今還是很難超越。
 
典範的完成,也意謂法度規範的完成。五代宋人的繪畫技巧極為精細,比現代的「超寫實主義」有過之而無不及。宋徽宗出題考畫工,題目居然是:孔雀走路的時候,是先出左腳?還是右腳?
 
太過精密的觀察與技術,有時反而矇蔽了事物的本質;如同太多的戒律,並不等同於佛法的修行。在繁複的規矩下,於是需要思想的超越。
 
禪宗頓悟的高明,在穿透表相識悟本質,超越色相。一超直入如來地,對迷失於苦行漸修的人來說,禪宗不啻當頭棒喝。在書畫創作上也是如此。唐楷宋畫的大師林立,典範在前,規矩森嚴。除了學習前人,還有什麼別的可能?
 
對以蘇東坡為首的文人而言,禪宗已經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禪宗對生命的看法、對人間事物的態度,都進入這些詩人、畫書家的筆墨當中。於是他們慢慢在技巧精準、風格華麗的宮廷繪畫美學中,提出另一種無我的、淡泊的、甚至荒率的美感。
 
那是拋棄細緻線條,務要「快筆寫生機」的繪畫理念。於是才能理解:梁楷的「潑墨仙人」、「李白詩仙」簡筆人物的寫意方式,為什麼如是精采的原因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