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期話題
讓選舉遠離槍聲!



臺灣解嚴後,人們在享受政治民主與言論開放的同時,相對地,也感受到治安的急遽惡化,從選戰中傳出的陣陣槍聲,令人不免憂心:如果選舉成了「恐佈擂臺」、「殺戮戰場」,我們的民主還有希望嗎?

 

民國七十八年,「黑牛」黃鴻寓率手下槍擊立委候選人陳湧源,黑道的槍聲響在選舉期間,震驚全國!以後每當選舉到來,候選人穿防彈衣,申請警方保護,加上盛行已久的賄選買票,便成了臺灣選舉文化特色。

 

今年七月,宣布競選嘉市議員的陳世豪在其服務處前遭人埋伏槍擊;某市市議長鄰宅遭人開槍示威......候選人可能遭槍擊,連抬轎人也難逃黑拳,不論在大街、家中......選期越近,槍聲越響!於是只要與選舉扯上關係的人物,莫不人人自保,唯恐黑道追殺令一上身,死路難逃!

 

黑道分子為何如此猖獗?他們介入選舉無非是藉選舉「漂白」——提高身份掩護其所經營的不法行業;甚至搖身一變,躋身民代,反過來牽掣警方,坐大勢力。追溯原因,臺灣的政治,尤其地方政治早已派系化,而派系鬥爭,不僅要錢、要槍,也要權的「實力」,講求「江湖義氣」的黑道分子,自然成為派系的座上賓。黑道與選舉掛勾,「漂白」成功的不在少數,然在他們變本加厲,從干政到升格主政後,原本藉黑道展現實力的政治人物,便成了黑道槍下的祭品,臺灣的民主政壇,也因此染上了斑斑的血跡,這豈非「引狼入室」、「尾大不掉」的結果!

 

 

在十一月舉行的縣市長選舉中,警方展開「選前淨化治安專案」,全面向黑道宣戰,發揮不少安定力量。然而,我們必須認清:黑道能「升格」,地方派系固然難辭其咎,選民更要負絶大部份的責任,因為選舉是公平的競爭,是民意的表現。期盼明年一月縣市議員及鄉鎮市長選舉,每一位選民睜大雪亮的眼睛,把神聖的一票投給有道德、學問,能真正為民謀福利的人,徹底與黑道劃清界限,讓黑道槍聲干預選舉從此銷匿,導正我們的公平法治之路,不致繼續惡化下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