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扎
安心之道



這個耳熟能詳的禪門故事相信大家都聽過,神光慧可前往求見達摩祖師,困擾地對他說:

 

「我的心很不安寧,希望法師能幫我安心!」

 

「好!把心拿出來,我替你安頓。」達摩祖師回答。

 

「我没法把心尋找出給你看啊!」慧可沈吟了許久。

 

「我已為你安好了心」。

 

慧可在與達摩祖師短短的這段對話裡印了心,也讓我們瞭悟,「安心」是無法外求的啊!反觀自己,是否也常常心外求法,徘徊在唸經、持咒、灌頂、拜懺等儀軌之間,甚少從自己的心地中去體悟佛法?本期「佛學譯叢」選譯創巴仁波切(ChÖgyam Tyungpa)的作品「灌頂」,文中指出的是:在修行過程中,心靈開放與投入的重要。也說明灌頂的真正意義,並不是將這個儀式當作修行的收藏品,而是師徒之間心靈的交會。由此引導我們深一層認識佛教儀軌的真義。

 

在達摩和慧可師徒這番對答中,更生動展現的是高僧受教的風貌。本期專輯承續前期,以僧伽敎育為主題,從了解目前台灣較具體制的僧伽敎育現況,導入歷代高僧修學過程與成就的觀察,期望能提供關心僧敎育者分析歸納,作為目標擬定、課程規劃及輔導各階段學僧修學的參考;亦可讓我們以更寬廣、更具彈性的胸襟,來護持現代僧人的養成敎育。

 

對身處於大環境的我們來說,與社會脈動是習習相關的。在我們感於經濟繁榮而安心之際,郤也因些許社會問題而惶惶不安,或遭國際所責,或為暴力所擾......本期「每期話題」以最近的熱門話題:犀牛角風波及選舉槍擊為主,與您討論這些現象的背後,我們可以如何盡一份力量,讓社會更安祥。

 

安心的層次深深淺淺,二祖慧可的參悟最是究竟,也是我們學佛所努力的目標。本期「春風化雨」接續上期,刊載法燈法師開示「如何修空觀」的另一個單元——「如何掌握我與無我的關係」,這是修學佛法的核心,也印證禪詩中:「覓心無處始心安。」的深義。

 

祈願走在菩提道上的您我,都能各安其心,共同為創建人間淨土而努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