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恭敬觀世音:《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五音:觀音菩薩度眾的法寶特色



五音就是〈普門品〉偈頌:「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其中所提到的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這五音甚深微妙,多有論述解釋:

 

妙音

 
戒環法師.妙法 蓮華經要解
說法不滯為妙音。
蕅益智旭.妙法蓮華經台宗會義
即權而實,名為妙音。
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
能觀世間音者,本為不可思議、不可測度之微妙性體,以此微妙性體能持音故,為眾音所從出故,故名妙音。
淨心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說
妙音是微妙的音聲。這「妙音」是指音聲的本體,這音聲的本體,就是真如理體。這妙音之體,具足了三千性相,百界千如之法。也就是說,這妙音的本體,是充遍於法界的。因為體遍法界,所以到處能隨緣現出音聲來。

 
 
 
 
 
 
 
 
 
 
 
 
 

觀世音

 
戒環法師.
妙法蓮華經
要解
尋聲救苦為觀音。
蕅益智旭.
妙法蓮華經
台宗會義
觀世音:即實而權,名觀世音。
太虛大師.
法華經講演
其大用所在,即觀眾音聲而施救濟,故名觀世音。
淨心法師.
觀世音菩薩
普門品淺說
觀世音是以能觀的妙智,觀照世間苦惱眾生稱名的音聲,尋聲而解救世間眾生的痛苦。觀世音是指音聲的功用,音聲的本體既然充遍法界,從體所起的妙用,也是充滿法界的,所以無論遠近的眾生,只要有人稱名求救,觀音菩薩都能一一尋聲,而解救其苦難。
 
 
 
 
觀真諦之理,而斷見思之惑,名曰空觀,即真觀   
 
 
 
 
 
 
 
 
 
 
 
 

梵音

 
戒環法師.妙法蓮華經要解
音性無著為梵音。
蕅益智旭.妙法蓮華經台宗會義
梵音:契本淨性,名為梵音。
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
以能觀之妙音,及所觀求救之音,悉清淨故,故名梵音。
聖印法師.觀音救世法門
就是清淨之音,梵音是很微妙,所以大家都喜歡聽梵音。再依《長阿含五闍尼沙經》說明梵音情狀:「一者、其音正直。二者、其音和雅。三者、其音清徹。四者、其音深滿。五者、其音遍周遠聞。具此五者,乃名梵音。」
 
 

海潮音

 
戒環法師.妙法蓮華經要解
應不失時為潮音。
蕅益智旭.妙法蓮華經台宗會義
契十界機,名海潮音。
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
又此音使求救者當機獲益,應時解脫,如海能受而遍容,如潮有汎而應時,故曰海潮音。
淨心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說
海潮音的海潮是不失時的意思。海潮的進退,是有一定的時間,且都能很準確,而不失其時。這是譬喻觀音菩薩之說法,是應機而不失時的。
 
 

勝彼世間音

 
蕅益智旭.妙法蓮華經台宗會義
權實不二,自他不二,故勝彼十法界世間音也。
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
超出世間一切音之殊勝音。
淨心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說
觀音菩薩的音聲,是超勝於世間的音聲的,所以說勝彼世間音。又,觀音菩薩能對十法界的眾生,說十法界的道理,這不是世間的音聲所能及的,所以叫做勝彼世間音。這又是另一種解釋。


五音的殊勝

 
世間音也有「宮、商、角、徵、羽」五音。但是《老子道德經》卻說:「五音令人耳聾。」警惕世人:若是沉溺在世俗音樂的追求上,會使聽覺麻木。觀世音菩薩的五音遠勝世間音,必須時時放在心上。窺基大師《妙法蓮華經玄贊》說:「妙音與樂;觀音拔苦;梵音深淨;潮音應時;勝音出世。」
 
森下大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解說五音:「這五音……以客觀的觀察,這完全是宇宙真理所發出的聲音;以主觀的觀察,皆我們心裡所存的先天內在之聲。所以,這不是耳聞,而是心聞;不是目見,而是心見。這個潛在一心之內的先天的音聲,成為觀音的五音而顯現。所以須要常常放在心上思維。」
 

五觀與五音

 
通潤法師《妙法蓮華經大窾》解說五觀及五音,如下表:
 
五觀
真觀
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
悲觀
慈觀
根器
聲聞
緣覺
菩薩
下合眾生
上同諸佛
五音
妙音
觀世音
梵音
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
功能
令聲聞皆得妙音密圓
令緣覺推審三世因緣
令菩薩具足清白梵行
由上合如來三十二應入國土身,應不失時
由下合眾生十四種無畏功德,以超勝一切世間音聲

 
 
 
 
 
 
《妙法蓮華經大窾》並說明:「由菩薩以一觀分五觀,以一音分五音,所以現身如雲,說法如雨,令彼大小霑恩。」「五觀」與「五音」展現觀世音菩薩廣大的智慧與慈悲,眾生應如〈普門品〉所教導的:「是故須常念」,且「念念勿生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