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未來會愈來愈好嗎?



「未來會愈來愈好嗎?」這個課題是很值得省思的。的確,在不自覺中,我也會期待未來會更好,尤其當看到眼前的不圓滿時,你更會期待有個圓滿的將來。
 
但仔細思惟,卻發現未來未必會更好,而且這是個真理。佛法說的「緣」的理則真的是無處不在,原來我們天天活在緣起的真理中,但我們卻無法看清這個事實,甚至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從個人身心到外在環境的一切人、事、物,都離不開緣起的事實。看看自己的身體就可以明白,它就像機器,只有愈用愈老舊,不會愈用愈新。懂得維護,是可以延長其壽命,但漸趨老舊卻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我的生命如此,外在一切人、事、物的生命,不都是如此嗎!
 
無常微細難知,但真的是微細難知嗎?好像又不是,是煩惱如此地粗重,連如此明確的事實都無法真確覺察。晚上躺在床上,闔上雙眼時,不就是在向今日的世界告別嗎?而明日醒來,生命的科學面在告訴我,你這部機器又朽壞了一些些了。能改變的不是這些,而是我們的心啊!
 
對於生命,對於這個世間,無常的真理永遠都在,如果不去真實面對,於當下承擔,「未來會更好」將永遠只是幻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