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等待彌陀的回電



民國六十年暑假,我高興地上成功嶺參加大專暑期集訓,看到大門旁豎立的「從成功嶺走向成功之路」,不禁精神煥發,對未來充滿憧憬,殊不知惡夢才剛剛開始。 

 
一個半月的操練,同班兄弟們的體重都增加了,惟獨我不但體重未增,反瘦了三公斤,且每天疲累不堪,經醫生檢查證實罹患幼年型糖尿病,這消息無異是晴天霹靂,讓我跌入惡夢的深淵。從此每日必須依賴注射胰島素維持生命,迄今二十三個年頭過去了,這期間接二連三又併發心臟病、高血壓、尿毒症,那塊成功嶺的牌子,曾被我改為「從成功嶺走向黑暗之路」,如今我又把它改回「從成功嶺走向成功之路」,因為我接觸了佛法! 
 
我相信罹患絕症的人都會有與我相同的心路歷程。開始會埋怨上天太不公平了,為什麼生病的是我,不是別人?我還年輕,我還有很多理想, 我還.... ,最後就是沮喪,難以自拔。我是比較幸運的,在遍尋原因得不到解答時,弟弟為我介紹佛法,我開始探索因果關係,使我得到一些安慰。慚愧的是接觸了二十年的佛法,雖然使我願意承擔生病的果,但因為當時的病尚未威脅到我的生命,因此我對佛法的研究並不精進。 
 
三年前到墾丁旅遊,帶著感冒回家,從此水腫不消,甚至連肺都積了水,心臟也受不了,血壓居高不下,飯吃不下,呼吸都困難,真的苦到極點,我不止一次要求醫生了結我的生命。後來醫師轉介我至榮總作腹膜透析手術,才將病情穩定下來,開始了洗腎生涯。一天要換四次透析藥水,每次需要四十分鐘,而且須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做簡單的消毒,當然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剛開始我感到很沮喪,想到我為什麼活得這麼辛苦?看到周遭的同事自由自在地活,而自己卻離不開藥水,折騰了一個星期,終於想通了:我不是每天都必須吃飯才能活嗎?可是每次吃飯時也沒愁眉苦臉呀!每刻也都要呼吸才能活,而我不也高高興興地呼吸,我每天必須.... ,所以多一樣算什麼! 
 
佛說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是以八苦為良師,可見「苦」是我們學佛最好的老師。學佛的主要目的是要離苦得樂,了脫生死,要離苦必先要知苦、吃苦。「苦」的最直接詮釋就是無常,有一次我到嘉義師專聽林清玄先生演講,他對無常有很精闢的說明,他說:「當你踢到石頭,你要感恩,因為在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已經沒有機會踢到石頭了;當你不必接管子能自由自在生活時,要感恩,因為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必須接了管子才能生存。」無常大鬼時時伺機等待我們掉入陷阱中,稍一失神,就會讓我們後悔不及。比起那些要接管子才能生存的人,我實在是相當幸運的了,何必浪費時間去怨天尤人呢?我從「苦」這位老師的身上,又學習到什麼呢? 
 
我今年才四十歲,可是我的腎臟、胰臟已經壞了,心臟得靠藥物支持,眼睛已經花了,牙齒也搖得厲害,神經逐漸病變。我知道我的生命已經在倒數計時了,但我並不擔心死,惟一擔心的是我拍去極樂世界的電報不知阿彌陀佛收到了沒有?西方的蓮池是否已開滿了我種的蓮花?希望在臨終前收到彌陀的回電,能預知時至,這是我今生唯一的願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