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家/戒障



戒障
即將受沙彌尼戒了!
  
出家將近一個月的日子裡,在逐漸熟悉頭上圓頂、身著方袍的同時,內心中的牆卻一道道地築了起來,牆外是僧團馬不停蹄的運作,牆內則是自己冷眼旁觀的眼神,與一雙伸不出去的手。看著自己天天在大殿、課堂與齋堂裡穿來梭去,卻感覺找不到與這裡的交集,漸漸地,拒絕、叛逆、不合作的行為與漫不經心的動作出現了……。
 
一日,行經庫房,聽見三庫師兄的聲音:「凡是我們所到的地方,都是我們所該關心的地方,因為那是我的『家』!」
 
「家」?「我們不是都已經出了家嗎?」「為什麼還有家?」我深深驚訝著。
 
到千山苑交作業時,授課法師也說:「如果不試著走出自己所設的界限你會進步得比別人慢,調得比別人苦!……」
 
是啊!感覺自己一直無法融入僧團生活,所謂的「入眾困難」是否就在這裡呢?
 
步下千山苑時,腳跟沈重了起來,曾聽過「戒障」之說,我的冷漠、傲慢、自私和高度的自我保護,是否就是我的「戒障」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