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我們要建設一個推動佛陀文化教育的道場



去年圍爐以後,我與心師父、明迦老師就到各處去拜訪建築師,參觀寺廟,從南到北,看過後都覺得很好,但是要實用又便宜的中國式建築那裡找?

 

最後,參觀左營孔子廟——雄偉壯觀中表現中國人的渾厚樸實,合乎我們的理想。打聽的結果,原來是台中市主流建築公司呂裕豐先生所設計,於是拜訪了他。第一次見面,他說了一句話我很感動:「師父們找我,我覺得很光榮,但我最近大都從事建設投資,較少做設計,因此我想請台北三門建築師來負責。」他問:「你們想要怎麼蓋?做什麼用途?」「我們要大殿、念佛堂可以誦經、拜佛、念佛;能提供大眾安靜讀書,帶動文化的圖書館、閱覽室;還有推動佛陀教育的研讀班教室,可容更多想學佛的人一同來上課......。」他很奇怪問:「一般蓋佛寺都要朝山會館、香客大樓、禪房,你們怎麼要圖書館、閱覽室、教室?」我告訴他:「因為我們蓋這道場,是希望透過建築物的功能,及我們身心的投入,使更多的人能接受佛陀旳教育。」沈默了一會兒,他說:「我們很榮幸能接受這件設計。這是佛陀要住的殿堂,而且是萬代香火綿延傳遞的地方。假使今天蓋的是一棟公寓或大樓,只要有人搬進去住,我就不能再進去看。但是蓋一間佛寺,不但師父們可以在那兒用功,信徒也可到那裡學佛。同樣的,我也可以去燒香拜佛!」呂先生的誠意與見解,令我們對精舍的建築倍增信心。

 

經過了多次的會商討論、設計的結果分成三大棟——第一棟是教學大樓,上面有兒童及成人閱覽室、教室、講堂等;第二棟是大殿、念佛堂、圖書館;第三棟是僧眾宿舍及佛學院教室;又地下層是信眾活動中心、齋堂、厨房。假如你看過設計圖,在大殿的佐後方有一個塔,那是法華經裡所講的多寶佛塔,這是整個大概的結構與配置。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