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心念



 

行者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不可忽略「心念」的觀照。我來講一則古德之行徑與大家共勉。
 
虛雲老和尚是眾所欽仰的近代高僧。最初虛雲老和尚是住在山洞修行,一日,外面下著大雨,有一隻母老虎叼著一隻小老虎到山洞裡避雨,這時候,老和尚等於身居虎穴,生命受到很大的威脅,面對著眼前飢寒交迫的老虎 ;老和尚卻心如止水,沒有絲毫瞋心及殺心,結果老虎似乎也通人性,只是靜靜地蜷伏在洞口,深恐打擾老和尚的清修,這是什麼道理呢?主要是老和尚心中所起的都是善念,自然那些老虎也能受到感通,不僅彼此不會傷害,進而彼此還能相互護持。所以,大家不要忽略「心念」對行者的重要。有道是「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我們都是博地凡夫,不可能沒有念頭,怕的只是自己沒有察覺,對於自己的根本煩惱所引起的貪、瞋、癡的念頭,絕不可輕易放過或任其滋長,否則就背道而馳了。所以不論是禮佛誦經,或是領執都是行者用功的好助緣;尤其初出家的人更須要透過事相的真實磨煉,在領執事的當下就要時存善念供養大眾師,才能福至心靈,在日常生活中領悟修行的法樂。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