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甘淡泊分輕重

紫竹林精舍年終護法會 悟師父開示



 

我時常跟佛菩薩說:「我盡心盡力地為佛教做事,其他的我不想要,只要佛菩薩有供飯,我白飯拌醬油也甘願!」記得我初出家時,吃飯也只有拌豆豉而已。
 
今天從香光寺回高雄路上,一位同修跟我說:「師父!我發現到香光寺出家後,我的胃變得好有伸縮性。」「什麼叫伸縮性?」我不解的問。他說:「當高麗菜大量生產時,我們一直吃高麗菜;蕃茄要翻田剷掉時,我們就餐餐炒蕃茄;七月民間大拜拜,正逢絲瓜大收成
,外面沒人要買,我們就三個月天天吃絲瓜。」「絲瓜很好吃啊!有什麼不好?」她眼睛睜得大大地說:「吃三個月絲瓜還說好吃!」我說:「為什麼不好吃,我能吃為什麼你不能吃?出家人生活要甘淡泊——個人飲食享受可以淡泊,但對佛陀交代的事以及當初自己出家時所發的願,却不能淡泊輕忽,孰輕孰重,自己要能分清楚。」居家學佛的人,也要慢慢學這種東西,從我們日常生活的色、聲、香、味、觸等塵境享樂上慢慢淡泊,而對佛陀法輪的推動、社會的公益事業,只要有利於人,都要誠心誠意奉獻出自己的力量,這樣你才會發現生活的樂趣,找到你人生的歸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