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走出自己的修行路



 

自出家以來,學習入眾的過程中,我最大的心得便是「認識自己」。有了自我認識的基礎,才能調整觀念、養具威儀,漸漸地轉俗為僧,成為一位步佛足跡的出家人。
 
緊張、猶豫、容易悔恨、信心不足,是我一直在努力克服的個性缺失,如不突破,它將會是我入眾的障礙、修行的絆腳石。以前我常會拿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比較,結果是可想而知,往往讓自己陷入難過、自憐的漩渦中無法跳脫,慢慢地我學會以客觀、寬廣的角度看待事情。現在的我,已較能在自他的優缺點中找到平衡點,不再像從前般常墮入情緒的陷阱中,被其所縛。
 
成長是一段血淚交織而成的坎坷路,並非三言兩語得以說清楚,這條出家路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卻很值得,因為我已找到自己的修行方向,雖然每當遇到情境時,內心還是難免翻滾不已,但我學會了「往前走」,不再駐足於情緒上。 
 
所謂的「往前走」是指「以一顆學習的心去走屬於自己的修行路」。出家要學的事情很多,如解門、行門、執事、弘護、生活等五門的學習,我告訴自己唯有以開朗、寬廣的心才能一步一步地往前邁進。看清自己所面臨問題的如實情況,如問題與他人有關,則坦誠去溝通、解決,若無法解決,也不必再將心思放在上頭;若癥結出在自己,能改善的則盡力改之,若暫時無法改變,也無須自責。
 
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只要有心、有願,終能達成。每一個人都有適合自己修行的路,我何勞跟他人比較,我要走一條自己能走、應走的路,並盡心盡力地走下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