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緬梔的告白

已過了20年屋齡的紫竹林精舍,在兩年前大整修,大門右側的空地原有的火焰木已枯,現在又必須再種一棵樹,為了配合各種情況,選樹的過程,讓法師們費盡心思,且讓我們細細讀來……



現代年輕人,不是很流行「告白」嗎?
 
我也來趕一下時髦!(啊?「告白」是什麼?就是說出內心深處的話。)
 
我叫「緬梔」,注音「ㄇㄧㄢˇ ㄓ」。「梔」,這個字,不好讀吧;不讀「ㄏㄨˋ」,要讀「ㄓ」哦!再讀一次,「ㄇㄧㄢˇ ㄓ」,答對了!
 
「緬梔」,是我的學名。我的祖先住在「緬甸」,所以叫「緬」?。

我的俗名叫「雞蛋樹」,開的花叫「雞蛋花」。—喔!這下你知道我是什麼樹了吧!因為我的花,花心是「蛋黃」色,花瓣是「蛋白」色。花瓣內緣像蛋白包著蛋黃,含苞初放時,外型橢圓,像雞蛋,因此得名。
 
我住在:高雄縣鳳山市紫竹林精舍。
 
找我,不必到精舍裡面問法師。到精舍門口,向右側看,—哪!我就在那兒。對!在大門口!陪著大門的「護法神」,我是「護法樹」!

搬到精舍住,可是有一段故事的。你別以為,輕易就可當一顆護法樹哦!
 
話說兩年前,精舍大整修,原來住在門口的火焰木學長,因為衰枯往生了,門口須要再植一棵樹。
 
門 口這塊空地,土薄地狹。底下是地下室,側面是冷氣機組的排風口,不是和風送暖,倒是熱氣襲人。這塊小空地,不能種深根的樹,土層太薄;也不能種怕熱的樹, 熱風口在側。樹蔭高大的樹,吃土太深,根無法生長。熱風一吹,樹受不了,樹命不常,像火焰木學長一般,年紀輕輕就……。
 
對!對!這下你就知道:法師們為了選「樹」,有多傷腦筋了!

佛法不是說要修智慧嗎?這下可考到法師身上來了!
 
偷偷告訴你:這個考題還有另一個分題哦!對!這是題組,不是單一考題。
 
聽說僧團的方丈悟因師父特別提示:這棵樹,得選一棵會開花的樹。象徵喜氣迎人,歡迎居士來寺禮佛!
 
對!對!你又猜對了!本來就夠傷腦筋了,這下條件更嚴,範圍更小了。
 
耶!選媳婦,也沒這麼囉嗦吧!不過是選棵樹,大費周章地……是囉!這就是法師們的用心囉!
 
法師們開會討論,翻閱植物圖鑑,找居士們詢問……轉輾問到了一位園藝專家。專家推薦了「我」—緬梔,而且是開粉紅黃心的雞蛋花。
 
我的年紀不小也不大,四十幾歲了,經歷些許風吹雨打。不須深根,耐熱耐旱,樹身強壯。高度不高也不矮,身材不胖也不瘦,樹蔭不大不小,身形略扁,正好配合精舍的側牆。長年綠葉紅花,花心蛋黃,花瓣粉中帶紅,散發淡淡悠香,喜氣迎人……哈!哈!我儼然成了選美皇后了。
 
就這麼般地,監院自晟法師帶著同學,親自—監院法師哦!親自哦!—到彰化來「相親」。師父,不要怪我這麼說,我真的很像被安排「相親」的大姑娘。只是我來當「法眷」,不是當「親眷」。
 
把我從彰化搬來後,園藝師又遵從法師的指示,在樹下布置小假山,鋪上大石塊,種植小樹、小草,美化一番。研讀班的同學,上、下課接送,也可以在樹下坐坐,等等人。
 
算一算,我搬到精舍也三年了。初級班→中極班→高級班,看!我也算是研讀班的學長了,我讀高級班了耶!
 
下次到精舍來,記得來看我。在樹下的石塊坐坐,吹吹風。我開著紅花迎接您,祝您  福慧增長!
 
……鈴!鈴!……
 
風先生送簡訊來了,我得接一接……
 
哦!是我的兩位同班同學,他們要我轉告大家:
 
他們叫「日日櫻」,長年開著紅紅的「日日櫻」花,也是法師特選的,就站在弘化堂門口迎接大家。 
 
樹下有石桌石椅,歡迎大家來坐,來寺禮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