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心的品質:禪修心鑰
增長五根,悟入實相:2 以審慎與尊重的態度禪修



 

第二個加強五根的基礎,是追求禪修的審慎態度。以極度的崇敬與嚴謹來看待禪修,是非常重要的。發展這種態度,也有助於你思考透過禪修想要享有的利益。

正確地練習身、受、心、法等念處,可使心淨化,克服痛苦、憂傷,消除身體疼痛與心理壓力,並證得涅槃。佛陀稱之為「四念處」)satipaṭṭhāna)(1),意指依止四個正念的基礎而禪修,這真的是稀世之珍!
 
謹記這點,你要非常審慎、注意地覺知於六根門生起的所緣,在禪修時,你必須試著儘可能放慢動作,體會「自己的『念』還在嬰兒階段」的事實。慢下來得以讓「念」跟得上身體移動的速度,注意每個細節。
 
經典以比喻來說明審慎與嚴謹的品質。有人要走狹橋過河,橋上無任何扶手,而下方水流湍急。顯然地,他無法蹦蹦跳跳地快跑過橋,只能一步步地小心行走。
 
禪修者也好比捧著一滿碗油的人,在不得讓油溢出的要求下,你可想像那審慎的程度。在你的練習中,要出現同樣程度的念。
 
第二個例子是由佛陀親口所說。當時有群比丘居住在森林中,表面上在禪修,但實際上十分懶散。禪坐結束後,他們會突然且失念地跳起來,漫不經心地四處遊走。他們看著枝頭的鳥兒與天空的雲朵,絲毫不管束自己的心,在修行上當然沒有任何進步。

當佛陀知道此事後,發現這群比丘錯在不尊重「法」、老師的教導與禪修,於是,向他們說捧油碗的譬喻。佛陀的教誨激勵了他們,決定從此對所做的每件事都要審慎、嚴謹。結果在短時間內所有人都證悟了。
 
你可以在禪修中以自己的經驗來證實這項結果。慢下來,審慎地移動,你將能在注意自己的經驗上,運用尊重的特質,你的行動愈緩慢,禪修的進步愈快。
 
當然,人活在這世上,必須要能適應一般的環境。有些情況必須要求速度,如果你以蝸牛的速度行駛於高速公路上,你最後可能會入獄或死亡。相對地,在醫院中,則要以極度的溫和來對待病人,容許他們緩慢移動。如果醫生、護士為了更有效率地完成醫院的工作,而催促他們,病人會很痛苦,也許最後還會進太平間呢!
 
行者要能了解自己的處境,不論身處何處,都要適應環境。在禪修或其他情境中,如果有人等在你後面時,最好要考慮周詳,而以正常的速度移動。
 
總之,你必須了解,人的首要目標是發展正念,因此,當你單獨一人時,最好回復緩步徐行。你可以慢慢地吃,用最強的正念來洗臉、刷牙與洗澡——只要無人排隊在後面等待洗澡。
 
【註釋】
(1) 四念處:即四個正念的基礎——身、受、心、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