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追思、寬恕與感恩

她安詳的神情似乎在告訴我們:不要去恨、不要去怨,要學著寬恕與原諒。 如果道明法師還活著,她一定會以一貫笑笑的口氣,甚至拍拍你的肩膀說: 「要用寬大的心去包容做錯事的人,要給他改過的機會,原諒他吧!」



 
道明法師是我的大姊,俗名叫楊淑敏,生於民國五十六年十一月六日,五年前於汐止彌勒內院出家,四年前進入香光尼眾佛學院求學。
 
回想當初姊姊要出家時,我們全家人都不贊成,一是捨不得她出家要吃苦,二是因為要分隔兩地,無法朝夕相處。但是她一意堅持非出家不可,我們才不得不勉強答應,讓她去走想要走的路。
 
經過許多次的溝通,我們才驚訝地發現,原來從小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的大姊,不知從何時開始,居然對出家有那麼大的理想與抱負,我們一直納悶她為什麼想要出家?經過一番追問,才知道她想要修行的目的,是想在末法時期探尋出一條真正的佛法信仰之路,來度化芸芸眾生。如此大的心願,身為妹妹的我曾經懷疑:修行的路途又苦又長,她能堅持下去嗎?我心想她一定會受不了的,用不著三兩下就會乖乖地回家了,但是道明法師用實際的行動改變了我的想法。
 
道明法師出家後,每一次我們姊弟妹相聚時,總會央求她:「姊!回家吧!不要出家了,我們可以一起去逛街、游泳、看電影啊!」如此的誘勸,她總是意志堅定地告訴我們,她真正找到了一條人生的道路,那就是皈依三寶、了解佛法、弘揚佛法。等她佛學院畢業後,她就能一一完成她的志願。除了度化我們之外、還要度化更多的眾生,讓眾生知道佛陀的慈悲與智慧,能更努力地學佛。
 
一次次地看到道明法師堅定不移的神情,我也不禁受到她的感染,開始尊敬起她所禮敬的佛陀與想要弘揚的佛法。漸漸地,由她不斷述說學佛心得的因緣,我們都有了機會親近佛法,感受到諸佛菩薩慈悲大愛的力量與精神。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但就在這一天清晨,道明法師還來不及與愛她的家人道再見,便在一聲巨響中永遠離開了我們。她因發心要赴台中震災現場為罹難者做法事,於途中正在搬運救援物資時,一位酒醉的司機超速行駛撞上了她。當母親與我們趕到醫院時,看到躺在太平間的道明法師,我最親愛的大姊滿身是血,早已沒有生命跡象。
 
心中的痛楚與不捨,瀰天蓋地而來,我憤怒!傷心!怨恨!我不能原諒肇事者,為什麼只因他酒醉駕駛,就奪去了這麼一位誠心修持佛法、熱心助人的法師寶貴的生命。道明法師是要去賑災的,是要去幫助那些受難的人與往生者,她還有許多理想與願望要實現,沒想到才三十三歲,就這樣結束了生命。為何會發生這樣殘忍的事情?
 
心中的怒火一直燃燒著,無法平息,強烈的瞋恨伴隨著深切的哀傷,無法自已,腦海裡盡是姊姊被撞倒時的痛苦,那是多麼大的劇痛啊!但經過很多法師的陪伴助念,八小時後細心地將遺體清洗、換衣服,道明法師入殮後安詳的神情就像平常睡著一般,我甚至彷彿可以感受到她生命的氣息。
 
凝視著她許久,我心中所有的不平與氣憤,也因她安詳的神情慢慢地平靜下來,我明白道明法師一定是想讓她周遭的親人、法師們安心,她安詳的神情也似乎在告訴我們:不要去恨、不要去怨,要學著寬恕與原諒。我知道,如果道明法師還活著,她一定會以一貫笑笑的口氣,甚至拍拍你的肩膀說:「要用寬大的心去包容做錯事的人,要給他改過的機會,原諒他吧!」這不正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心願嗎?
 
母親與我們都深深地相信,道明法師只是暫時向我們告別,到她所想去的彌勒淨土與彌勒菩薩為伴,更加專心地修持,等修行圓滿時,她一定會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廣度苦難的眾生。她也希望今生尚未完成的志業,有心者能繼續,完成發揚佛陀慈悲智慧,讓正法能長久住世,饒益所有眾生的使命。
 
在此,母親與我們帶著沉痛的心情,再一次的請求社會大眾:「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今天,道明法師用這種方式離開我們,無非在告訴大家,生命是多麼地寶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別人生存的權利。雖承受了喪親之痛,母親與我們因為認識、了解佛法,而有更大的勇氣去面對這一切,只盼望大家由道明法師的去世而有所警惕,不要再因自己的輕忽,打碎了他人圓滿的家庭。
 
最後,母親、敦迪、淑錦、淑鈴誠心地感恩汐止彌勒內院寬裕老和尚、法成師父接受道明法師為徒孫、徒弟,為她打開學佛的大門。再者,感謝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香光寺、住持與佛學院各位法師們不斷地指導,讓她更深入了解佛法,具備正知見。在她往生後,法師們更是幾個晝夜不遺餘力地幫忙助念、處理後事,還以極溫柔的慈悲心撫慰母親與我們的傷痛,也感謝在家居士們的發心助念。訴說不盡的感恩,無法言喻,母親與我們都將一一銘記在心。阿彌陀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