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我也是「阿育王」

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是阿育王, 也許是「黑阿育王」,或因緣和合蛻變成「白阿育王」……, 阿育王,印度的阿育王,陌生嗎?其實蠻熟悉的。



 
阿育王,印度的阿育王,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名字。國中時曾在教科書上看過他的大名,之後除了有關佛教的書籍偶爾提到他以外,便很少再見到「阿育王」三個字了。
 
這次在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的課程中,我比較清楚地了解阿育王的事蹟:他原本是個性情殘暴、喜歡殺戮征伐的國王,被稱為「黑阿育王」。後來經過「海比丘」的點化,從此誠心懺悔,皈依佛陀足下,成為佛教的大護法,將佛法傳播到世界各地,使佛教成為世界性的宗教。
 
聽了阿育王的故事,我思惟著: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是阿育王,也許是「黑阿育王」,或因緣和合蛻變成「白阿育王」,只是時代環境不同罷了……。
 
我的思緒乘著記憶的小船,划過光陰的河流,似乎又回到那個以凌虐小動物為樂的孩童時期。
 
我曾將小貓、小狗放進布袋中旋轉,再放出來看牠們步屨蹣跚的樣子;以榔頭在螞蟻窩附近敲擊,看著慌張的螞蟻尋聲而來,最終碎屍在榔頭底下;又曾將鞭炮放在蟻巢中點燃,「劈啪」一聲,螞蟻外表無傷,卻早已屍橫遍野;也曾撈起水中的小魚,然後將牠開膛剖腹等等。走筆至此,不禁大吸一口氣,我所傷害的生靈何止千萬?這和阿育王建立的人間地獄又有什麼不同呢?而且我還自兼獄主呀!
 
若干年後的一個早晨,我遇到了生命中的「海比丘」──一隻毛色潔白、可愛的幼犬。當時牠在馬路上玩耍、翻滾、漫步,遠遠地一輛汽車駛來,司機可能看到小狗在前,將車速減緩了下來。而小狗卻不知危險到來,一溜煙跑到車子底下,而司機以為小狗已走遠又將車子慢慢啟動。「剝!」一聲,我聽到骨頭碎裂的聲音,車輪輾過牠的前腳,小狗還是像剛才一樣在馬路上翻滾,但不是玩耍而是與死神博鬥。啊!這麼可愛又可憐的小狗啊!憐憫之心油然而生。
 
當我正想返身拿藥替牠擦拭時,一幕幕幼年時殺害螞蟻、小魚的畫面剎時浮現心頭,我感覺天空彷彿暗了下來,牠們和小狗一樣會痛啊!我又想起自己每天所吃的那些動物,牠們在臨死前也會痛得難以忍受,但牠們又能如何?因為我的關係,牠們就得忍受那難以忍受之苦,我怎麼沒有想過?當下腦筋一片空白。
 
從此,我不再對盤中的大魚、大肉下箸,也希望從此不再傷害任何一個生命,沒有一個生命因我而滅失。當然,猶是薄地凡夫的我,貪瞋痴等煩惱未斷,無法將「不殺生」持守到圓滿、清淨,雖然如此,我仍時時以此自勉,朝「轉染成淨」的方向努力,培養出更深廣的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而這件事也成為我學佛的一個重要因緣!
 
我沒有如阿育王般,經歷如此波折起伏的人生,但我可以用敏銳的心去觀照自己和外境的變化;而我也不是一國之君,無力建造八萬四千佛塔,但學佛的心可以是一樣的。
 
阿育王,印度的阿育王,陌生嗎?其實蠻熟悉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