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人間的菩薩
我在研讀班的日子



記得三年前的某個星期天,我陪同修來精舍還願。不知為何,總覺知客法師相當親切與投緣,法師的清淨行止與風範,讓我有如沐浴春風的喜悅。也許是佛陀知悉我因緣成熟,讓法師當使者,引導我入門吧。那日交談中,法師要我報名佛學研讀班,又拿三本《香光莊嚴》雜誌鼓勵我回家看看。
 
由於法師的鼓勵,我認真地看完這三本雜誌,尤其是向智尊者的專輯。看完後,我羞愧不已。那時的我喜歡抽煙、喝酒應酬,並出入情色酒店等風月場所。也喜歡賭博,常常三天兩頭不回家,貪婪地追逐名利。我總認為只要不犯法即可,卻不知所有的大錯,都是由小過失漸漸累積而來的。
 
在看完向智尊者的文章後,我的心靈受到極大的震撼!我察覺到自己並未由那些玩樂中獲益,反而招致損失與痛苦,只是自己一直不肯承認罷了。當了解到唯有改變自己的行為,才能解脫痛苦後,使我原本不想報名佛學研讀班的心思轉變,從而積極地想要改變與解脫。
 
不曉得他人是否有同樣的經驗?在學佛的道路上,有任何發心,往往都會伴隨著挫折與考驗!但危機也是轉機,在歷經挫折考驗後所生起的信願力,也就更加強大與堅定。
 
在研讀班開學前一週,老闆臨時要我前往新竹當工地負責人。沒有選擇的餘地,只好每星期五下午從新竹趕回高雄上課。每次一開就是四、五個小時的車,如此經過兩個多月,工程告一段落後,才調回高雄。這段期間,害怕自己會因為辛苦奔波而退失學佛的信心,每日誦念阿彌陀經及念佛。希望藉由三寶護佑加被,得以通過重重考驗,順利完成研讀班的課程。後來家庭或事業上大大小小的考驗,使我相信只要肯精進,三寶總是慈悲地護佑我們渡過難關。也因此,我更珍惜上課的光陰,三年來從不缺課。
 
研讀班的同學來自社會不同角落,都有不同的環境背景。但師父們對待同學,如同佛陀不分貧富貴賤,總是平等地慈悲攝受,孜孜教誨,從未期待學生的回饋。只希望更多的人,能因聽聞佛法,減輕痛苦,開啟正確的人生知見。
 
第一年上初級班,課程生動活潑。法師帶領我們認識三寶,藉由瞭解皈依三寶的重要性,勉勵同學人人皆可成佛。初次接觸佛法的我,心中生起陣陣的激蕩與感動,為以往的一切深感懺悔。皈依後,礙於現實生活,五戒無法完全圓滿,但也隨分隨緣地盡力實行。以往種種惡劣行徑稍微收斂,我感受到無比的清涼與安心。在領受法益後,便希望更多人能得到佛法的利益。於是我在佛陀面前發願,願盡此生為這佛陀教育的園地盡力。也許是佛陀聽到了我的願望,不久,法師要我負責法會行堂運輸工作,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高興與歡喜。
 
中級班的課程更加精彩,佛法的中心要義「十二因緣」上場,讓我明白了三世輪迴因果法則,及現世身心流轉相續的本質。為了截斷生命輪轉的枷鎖,法師教導我們從「觸」著手—時時保持「明觸」,去觀察周遭發生的一切。觀察它的生起與消滅,並了知它不是維持不變,不是我所能夠掌控的,直下了解生命只是身心和合相續的自然現象。我非常幸運,在念完中級班課程後,僧團出版了許多有關禪修的書籍,如《香光莊嚴》73至75期、《念處之道》、《內觀捷徑》等。看完後,深感佛法精緻奧妙,對禪修也不再感到陌生。在參加兩次禪三行門課程後,我有了實際禪修的體驗。
 
研讀班課程依著戒、定、慧三學的安排。到了高級班便著重於慧學的教導,以啟發學生的覺知為目標。授課法師每每於課堂中不斷地提出問題,試圖激發同學的覺知力量,更要同學時時回歸審視「身心」這本書。生性闇鈍的我上起課來,倍覺吃力!佛法如此浩瀚,不是一蹴可及,凡夫如我需要更謙卑努力地學習。
 
三年的佛學研讀班終於畢業了。但畢業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我從不婉惜學佛後,所放棄的世間欲樂;反而因為學佛,更瞭解欲樂背後所隱含的痛苦,轉而選擇較清淨無為,知足惜福的日子。縱使被周遭的親友或同事誤解,認為我不去享樂,是個很笨、很呆的人,我也不為所動。
 
佛學研讀班畢業後,我一直思索著:什麼才是佛弟子應有的行儀?如何能讓他人對三寶生起信心,願意親近?幾經思考,才發現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原來法師們所負擔的如來家業,是這般地沉重!我期勉自己依循如來的教導,清淨自己的身口意行為,依循佛法而行。若能因此,讓大家看到我學佛後的改變,感受到佛法對人們的利益,而願意親近佛陀,學習佛法。那我才真不辜負悟師父創辦研讀班的本懷,及僧團各位法師們的辛勞教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