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聖女小蕃茄的啟示

一粒粒的「聖女」變成了「阿彌陀佛」, 一想到每一粒蕃茄都是用來供佛、結未來佛緣的, 我不禁手裡洗一粒蕃茄,口中稱念一句彌陀……



今年過年前我發心回紫竹林精舍培福,生平第一次動手擦洗那麼多的茶杯、茶盤,才知道這是多麼繁瑣的工作,接下來是清洗一大箱又一大箱的棗子、蕃茄。雙手 在冰冷的水中一遍一遍地洗滌,挑出不好的、損傷的,再把它陰乾。尤其是「聖女小蕃茄」,從年前洗到年後,總是有居士源源不絕地送來,我真以為這是永不休止 的夢魘。

平日除了教書之外,可說五穀不分、四體不勤的我,幾天的蕃茄洗下來,心中實在懊悔自己為什麼要發這種心,再加上與見和法師多日的相處,已經有些熟稔,所以在言語之間,不免和師父討價還價起來。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向師父說:「學佛的人,不該有分別心,我們洗乾淨就好了,何必又要陰乾,又要挑好的呢?」我自認恭敬而又合理地提出我的看法,想不 到見和法師微笑地說:「我們平日供佛都用最好的,而每個人都是未來佛,我們也要給他們最好的!」我一時無言,腦海裡仍努力地將平日朗朗上口的「供佛」與 「人人皆具有佛性」的句子連接起來:平日我們對大殿的佛是多麼虔誠地禮敬供養,但是佛陀只在大殿內嗎?我們身邊的諸佛如來呢?想到自己也曾如此這般地被 「供養」過,佛法原來是如此地落實在生活中,我再也不敢輕慢那些蕃茄了。

於是一粒粒的「聖女」變成了「阿彌陀佛」,一想到每一粒蕃茄都是用來供佛、結未來佛緣的,我不禁手裡洗一粒蕃茄,口中稱念一句彌陀,就在「阿彌陀佛」的稱念中,水不再冰冷,心不再厭煩,鮮紅光潤的蕃茄,變得那麼圓融無礙。

如今我更勤於回佛陀的家——精舍培福,在培福中,努力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從煩惱生處去尋找如何與佛法相應,我深信佛法的生活化,就是從培福中做起 的。有時師父們見我常常下了班就回精舍,總是慈悲地問我:「會不會太累了?」其實一位在外流浪的遊子,回到家中,即便家事疲累,也是滿心歡喜的啊!更何況 累的只是身體,心靈卻是豐盈實在的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