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如是行過



 

七十四年十一月廿六日
 
今天早上考沙彌律儀時,我都答不出來,原因是我輕忽了「沙彌律儀」這門課,事實上考前我是看過的。
 
我想到過去求學的歷程——國中時,有一次導師與我同行,他告訴我 :「有些人讀書十分用功,達廢寢忘食的地步。」我答道 :「如果這麼辛苦,我寧可不唸了!」以後,導師對我的成績要求是九十八分以上,不然就會挨打 ;因為老師深知我的習性,故出此策。
 
我就讀大學時,我發心把我所知的皆分享給同學,結果我唸得十分自在。後因興趣問題,我轉入另一所大學,我一直覺得自己身體差,趕不上進度,且要修的課太多,於是便依賴別人的筆記,結果心不自在,書更是唸不下去了。
 
一次與師父一起搭車,師父要我學電腦(當時我尚未出家),但我卻想著 :「我若答應去學電腦,以後豈不是又得多花一份心思嗎?」
 
總而言之,許多問題的癥結就是——我的臭皮囊不能透支,人何必那麼辛苦呢 ?逃避、畏縮、怯弱、姑息。試想 :願為眾生服務的人,豈是這樣地放任形骸,好逸惡勞所可以完成的,期望今日認清自己後,捨下色身,為自己的慧命多加努力。
 
七十四年十月廿七日
 
晚上打完了三陣鼓,心中-不禁地叫出 :「好大的挫折感啊!」因為我總希望自己一拿起鼓槌,便可以愉快勝任——藉著鼓聲來傳達作息的訊號,也遞送佛法的意義——「公事辦,公事辦,公事辦完辦私事」…,然而事實總在澆我冷水。
 
記得小時候,坐在海邊,我總要看那襲捲而來的大浪,且希望那浪潮一次比一次高……,每當它落下來時,我的心裡就有說不出的惆悵…,那浪濤仍在一起一伏中,僅管它是那麼的澎湃,但此刻的我彷彿透視了它甯靜的海面。收拾一下思緒,我想︰此時我的心境是應該如大海一般。因為不管外境如何,究竟是起伏生滅的,而我要把握的卻是現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