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隨想二帖

之所以能燒光那堆紙,是因為引燃了一小撮紙, 我不禁反問自己有沒有盡過心、用過力量? 在僧團裡奉獻一份光與熱,引燃未來的加入者,共同完成使命!



 
「固蘇乎」
 
台語說木屑叫「固蘇乎」,它是鋸伐木材後剩下的廢物,原以為只能用來當燃料,沒想到它還有另一種功用——吸油,把「固蘇乎」放進用過的油燈杯裡,再用 力擦拭幾下,不必使用化學清潔劑,便可以將杯上的油漬清理乾淨,它確實像「魔術靈」般的「靈」,用過的「固蘇乎」還可以放進大爐灶裡助燃,真是一物多用。

今天在大殿整理油燈時,一不小心將油打翻在地上,當時心中直覺想到:「拿些『固蘇乎』來!」一種強烈的欲求明顯地生起,而且也付諸行動,衝到大寮。不 巧地,大寮現在已不用「固蘇乎」了,可是心中卻一直懷念著「固蘇乎」,這個念頭一直盤旋在腦海,而且我肯定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完全清除地上的油漬……

我反省著自己在修學生活中,對淨法、對善法、對行門功課是否也有那份強烈的欲求,想拿它們來對治自己的缺點——墮性、不願面對現實的逃避心態。我發現唯有懺悔與改過的實踐力量,才能去除我們的習氣與無明,就像要拿「固蘇乎」擦拭油漬一樣地迫切與堅決!

當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師父,師父給我的回應是:「可是當『固蘇乎』已經變形、『固蘇乎』已經不用時,我的新的『固蘇乎』在那裡?」這時,一種新的思維在腦際閃過……
 
引燃
 
清晨,打掃完浴廁,如往常般提著一袋衛生紙走向垃圾場。劃上一根火柴,點燃那堆衛生紙。在晨光的照射下,我觀察著衛生紙是否點著了?有沒有繼續燃燒? 經常要仔細看一會兒才能確定。自從上次請教愷法師燒衛生紙的秘訣後,我不再擔心這點,現在只要放少許紙,不管有沒有火燄出現,我就開始四處引燃。不久就可 以看到這最先放的紙有火光冒出,這時再慢慢一堆堆地放紙,一層層地加上去。不久細尖的火舌便四處竄出,「可以了!」這些大火是不會熄的,它會燒光這堆紙! 拿起鉗子,離開這新闢不久的垃圾場。

之所以能燒光那堆紙,是因為引燃了一小撮紙,看到了這層關係,不禁反問自己有沒有盡過心、用過力量?在現前的僧團裡奉獻一份光與熱,引燃未來的加入者,共同完成僧人在世間所要完成的理想及使命!

望著引燃的火光,心中有一份篤定,告訴自己:學一學那最初被點燃的紙!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