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雨的聯想



淅瀝!淅瀝…哇!下雨了!

淅瀝瀝的雨把小花小草刷洗得格外的青翠嫩綠,透過披上濕氣的玻璃窗,遠山是朦朦朧朧的,記憶中相同的雨後景象,農舍也朦朦朧朧的,還有小溪、柳樹………。
 
   X     X     X
 
「快!快!快!哥、姊,雨停了,我們比賽划船去!」心想︰「這一次,我準不會輸你們的。」我飛也似的拔腿就跑,直衝溪邊。哇!小溪邊我們已不是早來的玩客,小蟲、青蛙早已在露天的舞台上各展歌喉,大開演奏會。隔壁的小花、小虎捲著褲管已先玩起來了,我們脫下鞋子拉起褲管很快地也加入行列。我小心翼翼地把折好的小船放進溪裡,「哥哥!看看誰的技術好,誰就贏第一!」…………眼看著我的小船順利的前進,我快樂的唱著「搖啊搖!搖啊搖!船兒搖到外婆橋,外婆說好寶寶,外婆送我一個寶………。」兒時的歌聲似乎又在耳際響起。
 
而今我又找到了一條更好玩的溪流,溪流裡盡是八功德水,我確信它可以洗滌我們的煩惱憂愁,讓我們看清楚人生的真象,同時滋養我們的慧根和福德。我要做更多的小船放進溪流裡,期盼它能載我們到安和樂利的極樂世界……。我歡欣的呼叫︰「哥、姊,我們一起上船吧!」可是,回顧四周,沒有半點回響,只有雨還是淅瀝瀝地下著……。
 
那是一個梅雨的季節,小虎在一次車禍中,竟不聲不響的不見了。我吵著媽媽問︰「小虎到那裡去了?」媽媽卻始終沒有回答我。有一天,放學後,我高興地一路哼著歌兒,才進門媽媽拉著臉不高興地對我說︰「不要吵,小虎的媽媽剛去世,鄰居們都要去幫忙。」我吵著要跟去看看。躲在媽媽背後稍稍地往前看,只見小木桌上,擺了兩支白色的蠟燭,透著搖晃不定的微光,小虎的媽媽就像睡覺著般靜靜地躺在白布底下,小虎的爸爸孤伶伶的坐在牆角,兩眼發直,屋子裡一片淒慘陰冷,令人感到涼涼地,我不禁打個冷顫。媽媽輕輕地把水果、菜餚放在桌上,面帶愁容口中念念有詞。我問道︰「媽!您在做什麼 ?」「給小虎的媽媽吃!」「咦!她能爬起來吃嗎 ?」我心中充滿問號 ?隨後媽媽將我從背後拉出來,「你快跪下來拜拜小虎的媽媽,她會保佑你的。」我更疑惑了,昨天還好好的一個人,今天怎麼突然僵直地躺在那兒動也不動,而且還會保佑我?這是怎麼一回事 ?大人的世界我真搞不懂。假如有一天,媽媽也躺著不動了,也不再跟我說話了,我怎麼辦 ?如果有一天,我也像小虎一樣在這世界上消失了,那我會到什麼地方去呢 ?那裡可不可以見到小虎呢?……
   
  X      X      X
 
 「 x x 師,已經打板了,該上殿排班了!」
 
「阿彌陀佛!」一回神,窗外的雨勢更滂沱,遠山更朦朧了,雨啊雨!你可要清洗大地眾生的塵垢,揭開人生的真面目!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